日日是好日 何嘗不是一種修行

 


寫作課的學生告訴我,上完課程之後,發現自己對於寫作的壓力跟恐懼好像降低很多,原來,不是想要寫就必須要戒慎恐懼,原來喜歡寫作或想要寫作不一定只能只有一種做法

(自媒體時代,不在網路上發聲有時候會讓人有類似FOMO跟存在焦慮之類的感覺,這可能也是一種世代記憶或共同焦慮)

 

我自己對於是不是一定要隨時讓所有人都看到我,沒有太大的執著,大概是因為很多事情我都是覺得有做到就好,有做過就好

 

跟別人證明,獲取別人的認同或投射

對我來說,還沒有確認是不是跟自己想的一樣

證明自己做得到等等來得重要

 

我喜歡一直保持學習的心態,也喜歡細水長流的日常

好比我每天起床後都會去神桌前點燈點香

每幾天會用洗地機撸乾淨地板

每周要拎著衣服去洗衣店

用過浴室就要把門上的水珠刮乾淨

 

日日是好日

何嘗不是一種修行

 

寫作也是這樣


因為曾經有比較嚴重的躁鬱的關係,我發現我其實無法一年到頭天天都在寫,每年有幾個月我是不寫的,但也有一些時間寫得比較多.就像懶得看書的時候可以幾個月都不翻一本,想看的時候又能一口氣看個十幾本

所以我意識到,當寫作這樣的事情融入生活中之後,它就成為自然的一部分,你會因為去寫點東西而心生歡喜,也會因為感受到的東西而身心寧靜,逍遙自在,大概是我的寫作心法

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你不用求很遠的事情,或也許某一天可以怎樣,而是日日徜徉在這種悠然的生活中,想寫的時候就好好寫一點

(通常也是要有個目的才會寫,如果沒有特別的目標,寫了也不會想貼出來喔)

 


所以如果你想寫作,就自然的開始寫吧

若是沒有那麼多需要跟人分享的,為自己而寫,寫了收著,之後再次翻閱你會得到你要的東西

 

如果你有豐沛的分享慾,那就好好經營自己的文字,不要糾結熟人對你的看法或定義,大多數的文字其實是寫給陌生人看的,陌生人的回饋會比較真實,也比較不會有壓力

 

當然像網路上現在的風氣是很容易截圖亂吵一通,如果你想保護自己,不該講或不能講的事情一開始就不要在網路上講,從源頭把這個危險掐掉,如果你想講,但怕自己被罵,那就稍微自制一點,不要放任自己暴露在危險中

 

但如果你並不在意甚至想藉此得到更多注目,那就祝福你,因為網路上的時間其實有點被混淆了,無論是發生多麼久的事情,都有可能某天被挖出來大作文章,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最後,我是到今年才慢慢意識到,即使世界上只有少少一些人真正的需要你,這樣的需求還是成立的,這樣的需要也仍然是有價值的,但是也許不要去期待整個世界的接納或理解,即使是錢也不是人人喜歡,照顧好自己喜歡,也喜歡自己的人,就好了:)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