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房子故事集【客人心得回饋】081 立體書屋&完美主義職人小龍




距離預約看小房子已經一個月了,這段期間反覆咀嚼不下十次文字檔,沒力的文字非常溫暖,自己彷彿參加了場專人一對一的心靈輔導。


一開始一樣是燒黃紙,問生肖以及常去的廟宇和神明,以及看看有沒有什麼想問的問題,因為預約已經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那時候的煩惱時至今日已回憶不起來,目前糾結的是職涯發展以及創作卡住的問題。


沒力給了很多創作上的建議,搭配了小龍狀態來看,真的滿準的──我的小龍是一條一半火、一半像泥土顏色的窯燒龍XD常常悶著燒東西,然後如職人般把不合格的作品全部都打掉,只保留一個最好的,這過程甚至可能反覆很多次,弄得自己很累、對作品感覺流失。


小龍說我不缺點子,但要寫的時候很容易先去推算結果,倘結果沒人在意,自己就會動不了之類的……的確是耶,要不然就是一想到似乎很多設定要弄、要查資料甚麼的,沒開始就先疲乏,一動筆就有壓力。


我家像立體書的房子,底下是翻開的書頁,上頭是紙做的模型屋,下面的書攤開後房子就會立起來,因為是書的緣故,房屋的款式有好幾種可更換,至少有兩三套吧,攤開可以住、收起來就帶著走,底下很明顯看得到有好幾層。


房子格局比較像政府機構那種方正的樣式,中間有天井,室內的光通暢舒適,最大特點是每一層都有書,有點像是圖書館但塞進了客廳、廚房、臥室那樣。


沒力說屋內的氣味讓她想到「圖書館私語」這支香水,像在圖書館裡面偷吃香草冰淇淋的感覺,也有自然風,感覺到外面有花草。


小龍先帶人上二樓到廚房,廚房內幾乎都水泥的清水模,爐灶本身是一個紅磚砌的傳統大灶,有兩口,一口煮熱水、一口可以煮大一點的東西,也有一個燒烤爐,但沒有瓦斯爐之類的東西,好像是小龍不太喜歡瓦斯跟線路類的東西,燒烤爐的鍋子可以吃電,所以等於燒烤時可通電或燒炭。


廚房的用具即便停水、停電都能使用,想把爐子搬去外面草地用也行,代表我在哪裡都能找到存活方式,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


但性格中可能有執拗跟講究的地方,所以是對自己很機車,自我標準高,延伸到對創作標準很高,可以清一下自己的預設限制,因為那些可能是觀察或是學習來的,有些已經不合時宜了。


爐灶是吃柴火的,性格中可能有比較固執&老派的一面,爐灶本身要控火很需要技巧,所以對自身技能會認真提升並精進,不太會因為新出的工具就馬上去追,更追求穩定安全。


所以窯燒小龍+爐灶=我每個東西都有一段長時間的醞釀,甚至要達到標準才會出窯。


一樓客廳不完全算客廳,沙發到處散放,比較像書店或咖啡館那種沒有集中在一區的放法,以致家裡到處都有能隨時坐下來看書的椅子,但這座圖書館似乎只for我自己使用,應該是不招待外人的,畢竟沒力說小龍對書很有佔有慾啊(笑死)


衛浴藏起來看不到,臥室在三樓,床鋪是收納型的,可以折疊+移來移去,方便小龍決定要睡在哪個書櫃旁,決定後再把床挪過去、卡槽卡上,一整個實用主義。


客廳是主人對外跟人際,所以我比起接觸人更喜歡書,看起來也許還蠻好接近的、有親切感,內心其實有比較多限制,要認識不難要深入難,對外在比較偏向自己觀察然後慢慢思考,不一定會主動開口問。


元辰花的部分有點特殊、像奇異生物XDDD 整體像一簇一簇長著的蒲公英,但花的部分是書,猶如含羞草會打開或關上,所以去撩它可以感覺到書頁的晃動……這根本是外星種的動植物吧=口=


不過元辰花是對應未來&精神韌性,某種程度上我所有的努力最後都跟故事或是跟書有關,想成就的也在這方面。


整體而言非常有趣,全程我都處在一種快樂聊天的情緒中,感謝沒力分享了不少寫作上的觀念及故事,誠然要轉念可能沒有那麼容易,畢竟多年積習一夕間要改很難,就慢慢來吧,等休息夠了重新出發。




文:YI-JU

圖:midjourney


#心靈梳理X代觀元辰 

https://linktr.ee/yucaio

 (最近可預約時間為2025年8~10月,約等待一年半以上) 


其他心得看這裡 

http://yucaio2016.blogspot.com/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