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P 高敏感族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獨狼 #逐字稿筆記

 

出處:『気楽』HSPに目指して欲しい「愛想のいい一匹狼」の話7選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qWaoQaLFg




翻譯:chatGPT  (是用插件提取內容然後請gpt4翻的)

字幕插件 YouTube Summary with ChatGPT & Claude


(00:01) 我是HSP顧問良太。今天,我想與HSP的朋友們分享一個主題,那就是成為一名優秀的獨狼。不是說要孤立自己,而是希望你能保留大量的個人時間。這樣的狀態可以使人際關係更加輕鬆,也會讓後續的生活變得輕鬆。所以,我想具體分享如何行動。

首先,我們要講的是如何禮貌地與人接觸。當我們說“獨狼”時,並不是說要製造敵人。首要的是要表現出友好的態度。重要的是保護自己的私人空間。所以基本上要禮貌地與人接觸,並在對方有困難時提供一些建議,這也適用於工作中。


(01:04) 在互助的過程中,我們會加深彼此的紐帶,但例如不會邀請他人一起玩,或不太會分享個人的私事,也不會輕易告訴他人自己的聯絡方式。

例如,我常聽到有關媽媽朋友的故事,有些人會組成小組來交換資訊,或者送孩子到公車站。但即使在這些情況下,還是要禮貌地與人交往,並在適當的時候進行資訊交換。

但也要確定自己有時間,例如說“對不起,我後面有工作要做”或“我有家事要做”,然後禮貌地離開。


(02:07) 即使我們不屬於某個團體,我們仍然可以與他人保持良好的關係。

我想大家在學校也有過各種團體的經歷,並且有一些非常友好的團體。但即使不與他們分享工作上的事情,只要禮貌地與他們互動,當有困難時分享一些建議,這樣的人就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目標。


(03:10) 如果你想去購物,你可以考慮是否要邀請某人一起。但如果你想做的事情,你完全可以自己去做。如果你覺得和某人在一起會更開心,或者需要某人的幫助,那就去邀請他。

例如在工作中,有些人可能會因為看到其他人成對而覺得自己不能獨自回家。但重要的是要思考為什麼自己不能選擇獨自行動。


(04:15) 如果你經常和其他人在一起,不會覺得累嗎?或者有時你可能會覺得自己被排擠在外。如果這樣,不如堂堂正正地獨自行動。當其他人看到你獨自一人時,他們可能會覺得你很孤單,但如果你表現得很自信,他們會覺得你很酷。


(05:20) 重要的是要有很多可以獨自完成的事情。這樣,即使在某些情況下你必須獨自行動,你也會覺得很自在。這不是說要享受孤獨,而是要意識到即使獨自一人,你也可以建立新的人際關係。


(06:24) 並且,當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不會有其他人來否定你。當你關注這些優勢時,你會發現獨自一人也有其樂趣。

然後第四點,就像我一開始提到的,這不是說你討厭其他人。

當人們聽到“獨狼”這個詞時,他們可能會誤以為你是想遠離其他人。但你不必故意遠離他人。

所以這是要說的是,一個人可以非常友善,但也可以因為獨自一人而看起來很酷。

例如,在工作方面,工作總是需要互相幫助。因此,當你在職場上基本上是一個人時,選擇可能會變得困難。


(07:29) 但在工作場所,當有人遇到困難時,你可以問他們出了什麼問題,而不是威嚇他們。這樣,其他人可能會來找你談論私人事務,或邀請你出去吃飯,或尋求你的建議。

但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說,抱歉,我通常有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如果在這個地方,我可以聽你說話。

這是說,你應該明確地劃定界線。

這樣,你可以在保持一定距離的同時獲得他人的關注,並確保有自己的時間。


(08:33) 因此,結果是你受到了其他人的關注,但你自己只向他人顯示了一定程度的關注。這很容易理解。所以這不僅僅是有禮貌的,也不是敵人。重要的是要意識到這一點。

然後第五點,具體來說,你應該如何行動,特別是在工作場所。不應該過多地分享私人事務。我之前也提到過,但如果你要交換聯絡資訊,最好只交換像Instagram這樣的資訊,或者是你幾乎不使用的帳戶。


(09:38) 關於旅行的紀念品,我經常提到。在很多工作場所,當員工去旅行時,他們會習慣性地購買紀念品給同事。這當然是因為當你請假時,可能會對其他人造成一些困擾,所以購買紀念品是一種感謝的方式。但如果你在休息日去旅行,是否真的需要購買紀念品呢?但如果你告訴其他人你要去旅行,他們可能會自動期待你會帶回紀念品。

因此,最好不要告訴他們。此外,關於戀愛,如果有人經常對你發表意見或者收集有關你的謠言,那麼你不需要告訴他們你的戀愛生活。反正,如果你真的想談戀愛,那就去談吧。


(10:40) 即使被某人發現,你可以說你其實對此不感興趣,這樣的態度已經足夠了。你不必主動分享所有的事情。

為此,建議你確定哪些部分要分享,哪些部分不要。

例如,我曾在一家工廠工作了大約10年,那裡的人,不管好壞,都像孩子一樣。所以有很多男子氣概的人。他們都有野心,想要展現自己,但也有很多人想要給予建議。

我分享了很多私人的失敗經歷,即使事情進展得很好,我還是只談論過程中的失敗。這樣,其他人會覺得我很可愛。但我沒有分享真正重要的部分。這樣,你可以保護自己不希望被深入探討的部分,同時還能和其他人保持友好的關係。


(11:44) 這是一個相對困難的部分,所以需要習慣。但確定哪些部分分享,哪些部分不分享是一個重要的認識。所以希望大家考慮一下,你不想與他人談論什麼,或者你是否已經分享得太多了。

接著,第六點是傳達你的需求。如果你告訴他人你想怎麼做,事情往往會按照你的方式進行。例如,在飲酒聚會後回家的路上,我通常喜歡獨自回家。這時候,告訴他人你想要獨自回家是很重要的。這樣,其他人不會邀請你,並且他們會知道你沒有反感他們。


(12:48) 如果你沒有表達你的意願,人們可能會誤解你是不是生氣或者覺得不開心,這可能會引起各種謠言。但如果你說,"對不起,我之後有事"或"對不起,我想慢慢走回家",人們就會知道你有你自己的理由。所以,將你的需求以隨意的方式告訴他人是很有效的。


(13:52) 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例如,有些人可能會在LINE上給你發很多消息,但如果你一開始就告訴他們你很少使用LINE,那麼這就會成為一個緩衝。

即使他們不斷地發消息,但因為你很少回應,他們如果生氣,你也可以說,"對不起,我一開始就告訴過你我很少用"。這樣,通過表達你的需求,你可以掌控局面。

最後,就像我之前提到的,不要太過於積極。我知道很多聽我講話的人都是HSP,他們不喜歡太過於積極。但有時即使他們自己不意識到,他們也可能會過於積極。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太想邀請別人或因為他們覺得孤單。



(14:56) 另外,有時候你可能會因為好意而多次邀請或給出太多建議。這樣做可能會被認為你是過於積極的。所以,不要過於積極是你需要內心確定的。

其中一個要點是:不要強迫任何人。

例如,現在有很多SNS,例如這個頻道的留言欄。有時候,當你回應太多評論,你可能會想知道何時停止。例如,你可以決定只回應一次,或者當對方的留言變少時就停止。如果你不這樣做,你可能會陷入無休止的交談。

實際上,你可能會不知不覺地擴大了這個對話。如果你真的想要結束對話或想要回家,你不應該再擴展這個對話。


(16:01) 你應該立刻結束它,然後提議「我們該走了」。

如果你不這樣做,對話永遠不會結束。這也是「不要過於積極」的一部分。

我經常提到,從正在進行的對話中退出是很困難的,有很多人也認同這一點。確實,這需要習慣。但最終,你需要找到一個理由。這個理由可以是你自己的計劃。重要的是,在提出這一理由後,你可以輕鬆地退出對話。當你了解這一點時,你就會明白「不要過於積極」的意思了。

例如,即使其他人認為你應該被邀請,你也可以決定不主動邀請。當你了解這一點時,你就會明白「不要過於積極」的要點了。所以,你應該決定「到此為止」,並按照這一決定行事。


(17:04) 這樣,你可以將後續的事情交給其他人,這將使行動變得更加容易。這種感覺也是我之前提到的,確實需要一些習慣。但最終,如果你不確定你的界限,你可能會變得過於積極,或者你可能會覺得無法放下對方。例如,你不必強迫自己參加對話,或者即使你參加對話,你也可以只表達共鳴。我認為這會使事情變得更加輕鬆。

這也是一種在人際交往中很有用的策略,所以我希望你能將其納入你的知識庫。今天,我專為HSP人群講解了這個主題,即「友好但單獨的狼」。在這個頻道,我主要針對敏感的人,特別是HSP,提供了很多人際關係方面的建議。

(18:08) 我希望你能繼續觀看我關於人際關係的建議。那麼,今天的節目就到此為止了。這裡是良太頻道。[音樂]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