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箱】求職挫敗怎麼調適心情




#請問沒力 #提問箱 #求職挫敗

匿名 問:因為在學生時期有過很多次面試失敗的經驗 (包含社團、大型活動、實習、打工等等) (失敗機率基本上近九成) (我認為原因可能是不太會講話容易結巴或是臉黑長得比較不討喜)

現在畢業了卻在這一大段求職期當中 都沒有勇氣投遞履歷 好多朋友四五月就確定有歸宿了 我卻還在漂泊

看到各種複雜的要求 工作經歷的要求 再想想自己空白的人生 就覺得我不配點擊我要應徵的按鈕 尤其每次看到人力銀行會有心跳加速跟恐慌的感覺 覺得不管怎樣肯定會失敗 然後每每打開電腦 就會無法克制的做其他跟投遞履歷完全無關的事情 因為看人力銀行好痛苦好不舒服

我知道一切可怕的結果全都是自己的腦補自己的想像 卻逃不開這個循環 好討厭這樣的自己 該怎麼辦
.
.
>>沒力的回答:

別緊張,如果還不敢找正職,先找個兼職做做看
一般的工作也好,小七也好
.
如果覺得是自己臉黑或是結巴
可以透過自我鍛鍊的方式來調整
知道哪裡有缺點就從那裡補起
.
我自己也很不喜歡人力銀行,不管是挑挑揀揀還是接到不知道是哪家公司打來的電話都會有點緊張,以前的工作大多是從報紙上或是朋友介紹的,透過104之類的大概只有一個(面對那些選擇的確會猶豫不決很久呢,也會考慮很多很多問題,不過服務業的畫只要從門口就能看到應徵通告,PTT的求職或是打工版也可以看看)
.
坦白說大多數的履歷投出去都是石沉大海居多
主動打來的十之八九是缺人但是還找不到人的工作
.
後來因為身體因素我能做的工作十分有限
也是嘗試了好幾種方向最後才找到比較適合的路
.
過去的面試經驗失敗不代表你整個人失敗,但你的確有點恐慌,如果發現自己會很痛苦不舒服那就去找醫生,也許自律神經失調了(會有類似焦慮恐慌的身體反應&症狀,調整一陣子穩定下來就好了)
.
如果自己的結巴是平常講話也結巴
那可以避開需要跟人大量互動的工作
.
如果只是緊張才結巴,那可以試著學習讓自己放緩的呼吸法
慢慢克服緊張這個部分
.
你才剛畢業出社會,很多事情都還不懂
掌握的技能也還不夠,所以建議是先去把身心的恐慌搞定
.
再來看,什麼工作即便結巴或臉黑也做得來?
.
例如不太需要面對民眾,不要需要一直笑臉迎人等等的
都可以列入考慮(考公職也可以啦,但一開始就要全心投入&設定期限,沒完沒了的考下去很容易自我信心崩潰)
.
如果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那就去找課程來上,去進修,去找不需要經驗也可以的工作試試看,邊做邊學
.
大多數工作需要的都是願意努力學習的人(畢竟重點是把事情做好)
.
你可能是預設立場了,所以去面試的時候也愁雲慘霧
因為腦海中一直在設想自己一定會被拒絕
就整個人散發著烏漆媽黑的能量
.
知道秘密跟吸引力法則嗎?
知道NLP嗎? 這兩個都是改善自己整個人對外形象跟認知蠻有幫助的一種工具,也許你可以透過這些東西慢慢重新建立自己的信心
.
我有個不擅言詞也做不來服務業的朋友最後跑去工廠,因為把事情做好就好,不用非得笑臉迎人不可,也不用在人際上長袖善舞,他也不需要賺很多的錢才夠,所以一路穩定的做了下來
.
有個朋友跑去做美甲,前面很認真學也努力工作了很長一段時間,後來發現收入跟不上來&後續繼續這樣下去不行,就又轉換跑道了
.
其實工作就是這樣,能做得來就做,如果做不來就換
.
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在這上面的運勢不是很順
.
也許也可以求助信仰的協助,信佛道教就去拜拜,信基督教就去禱告,有個專心一意可以信賴的存在,可能也會讓你安定點
.
不要怕,可以求助專業
然後求職方面多聽一些人的建議
如果長輩有幫忙介紹也可以去試試看
.
人的自信是要一點一點建立的
過去的你因為連續挫敗對自己的不順深信不疑
但已經好幾年過去了,也許你的缺點已經改善而你卻毫不自知
這也可能需要重新調整&重新認識自己喔
.
.
向沒力提問
https://peing.net/zh-TW/yucaio

需註冊但發問可以匿名
.
想發問但懶得註冊的可以走ask
https://ask.fm/paris520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