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箱】該包容不負責任的家人到什麼時候?

#請問沒力 #提問箱 #專坑家人的那一個
沒力你好,有時候家家都會有一本難念的經(家中的麻煩製者),我們家難念的經是家中的長子,一個大我十多歲的哥哥,他也不是不認真工作,但資質能力說實在的都很普通(但老是覺得自己是做大事的人,當大老闆的命格等等之類的,但是整個人都很浦龍拱)
.
年紀已不小,但個性始終很浮誇、不沉穩,因此事業始終沒有成功過,然後爸媽因為對長子的重視和疼惜,金錢和心力都交瘁掉了。
.
我們其他手足也因為他,要多承擔許多家庭中的責任和各種低氣壓。說實在的,我心裡真的有一種很厭惡的感覺。
.
我也曾很努力地以心理學愛說得自大背後是自卑,武裝背後是恐懼啥的試著去理解他的浮誇自大和不合理的得意洋洋,但久了真的覺得很倒彈,也很心疼父母的疲累,沒力你覺得經要念到甚麼程度,才可以甩掉那本經呢? 要怎麼甩呢?
.

.
----沒力的回答:
其實就是被爸媽寵壞了啊,有一句網路流行語叫捧殺,這個句子最早是出現在魯迅的文章裡面的樣子,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這詞拿來講那些被寵壞了的人也很適合,最直觀的形容就是拿來講那些被養廢的人
.
因為不管怎樣都有父母家人在後面擋著,在不需要承擔太多責任的狀況下,也就不會有必須要擔負起責任的必要
.
不管他是出自什麼樣的心態我都不覺得這非得理解或體諒不可,畢竟人成年了就得為自己負責,他的不負責任是你的父母一路讓出來的,如果要用直白一點的說法,就當冤親債主好了,這是你父母願意去承擔包容的(當然他們願意包容到什麼程度這個不一定),不代表你們兄弟姊妹也得被迫包容
.
畢竟你們也得為自己的未來想,現在也許是還年輕,但到了三四十歲之後呢?彼此成家立業之後,難不成還得為另一個只懂索取不懂付出跟互相支援的人鞠躬盡瘁嗎?我覺得這個是很不OK的
.
我親爹跟我小叔叔都是這樣的人,我爸就是你大哥這樣的類型,自尊心強,自卑心也強,老是有賭徒心理覺得自己可以贏,最後其實一再的失敗只是證明他不腳踏實地&好高騖遠,雖然我不知道我爸有沒有帶塞家人什麼,但以他曾經長期坑我大姑姑的狀況來看,大概黑歷史也是很多的
.
我小叔叔原本還蠻努力認真的,國中畢業後就出去當裝潢的學徒,在鄉下跟著師傅接案子跑來跑去,但獨立自己做案子之後,不知道是遇到什麼挫折或是怎樣,後來沉迷賽鴿也廢掉了,
.
我奶奶極端的重男輕女,但那整個家為家庭付出的,照顧老人家的,卻是女兒們,最大跟最小的女兒為了這個家放棄學業出去工作,長期支援家裡,連婚後都還要回過頭來照顧老家
.
而爺爺奶奶又老是補貼兒子們,所以說重男輕女搞到最後幾乎都是坑死女兒,也寵壞兒子,最後孝順負責的永遠不是這些兒子
.
我覺得吧,你們珍惜父母的疲累,所以願意負擔,但這不能永無止境,戰線至少不能拉到你們這邊,你們可以支援父母,但不能讓這些支援變成去填大哥那個無底洞的東西,這就不僅僅是情緒勒索而是家庭勒索了吧
.
窮一家之力去養一個不願承擔責任也不願面對現實的廢物其實沒啥意義,因為到最後,這個人還是只會只坑家人,大多也是窩裡橫,只會對家人大呼小叫態度不好,出門就跟俗辣沒兩樣
.
心疼父母的疲累或是辛苦,可以用很多方式照顧他們,最直接的就是劃清界線,送給父母的東西不要是太容易被挪去大哥身上用的現金,另外就是搞清楚,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業障因果,你大哥不是你們其他兄弟姊妹的業障,沒必要背的
.
至於勸不勸父母我覺得是勸不聽啦,如果勸得聽就不會演變成現在這樣了,畢竟那個底線一步步後退就是父母退出來的
.
在一個家庭裡面,通常是最常出問題的那個,跟最小的那個受寵(或是唯一的男性or長子),因為父母的注意力也很有限,乖巧聽話的大多都會是被忽略的那一個
.
因為長期被忽略所以誤以為乖巧聽話可以得到注目跟肯定,但通常換來的是更多的忽略,因為父母下意識覺得不用擔心某個孩子,所以即便不是冷暴力其實也會造成孩子蠻大的心理匱乏,內心裡面那個需要父母愛的部分一直難以補足,所以的確是有人會因為這樣不斷的幫家人承擔負債,但這樣的關係是不健康的
.
自己要願意割捨跟拉出停損點,至於父母要不要勸,我覺得未必要自己去扮黑臉,但適度爭取是必要的,畢竟父母有一天會老,之後總有一天會供養不起這個長子,你們也會有自己的家跟生活,要多為自己想一點
.
.
.
向沒力提問
https://peing.net/zh-TW/yucaio
需註冊但發問可以匿名
.
想發問但懶得註冊的可以走ask
https://ask.fm/paris520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