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房子故事集【客人心得回饋】088 鬱金香壁飾

 


去年六月

同學Z:「大,你有看過元辰宮ㄇ」

我:「沒有,那是啥」


Z甩了個連結來,看完噗浪短漫以後的我:+111111

然後咱倆開始挑日子,挑完吉日挑良辰,Z說他要選周末或周五晚上,由於是遠距代觀,我就問那幾點不是沒差嗎?

Z說:「可是會看1小時,最好是在身心靈放鬆的情況」

我恍然大悟:「凌晨!」

Z:「ㄍwwwwwwwwwwwwwwww」

我:「無比平靜啊」


空氣一陣安靜。


難道不是嗎,睡覺欸,我一不夢遊二不夢話的,哪裡不平靜???


Z:「你確定你那時候不在打仗?」


Z一臉懷疑,使我也瞬間懷疑了一下,呃……我的夢喔,夢裡各種末日ver,從生化危機到外星人大戰鬼娃娃(地球上已經沒有地球人)、降維2D世界、喪屍群追捕(喪屍還分有與沒有殘留智慧的)、具象化的心魔(形似白蜘蛛)、困在自殺任務死前十天(一晚上五個夢死了三次復活兩次)、世界上有兩個我(都是無足而飛的蛇尾人身)……,好像真有億點點不太平。


嗯……


雖然沉痛但還是要承認:「醒著就很平靜,睡著就不一定」


雖然承認但我還是要說:同學,不知道看破不說破是一種維繫人類社會和諧的重要禮節嗎?



代觀前夕到當天沒力老師上線前,我和小夥伴們還在就會出現世界末日還是科幻大片開賭盤。


豈料,真實的畫風是這樣的―


沒力:「你的小豬是白色的~不過腳蹄的部分是很淡的粉紅,櫻花粉那種顏色,貓貓的尺寸……」


哇,我還以為會出現兩隻「半隻」小豬之類的獵奇畫面,這麼和平好不真實,不會還有一隻透明的躲在房子裡等著嚇人吧哈哈哈。


「脖子上掛著平安鎖,斜背錦囊小包包……不過好像比較怕痛,例如擦傷或是刮傷之類的,會痛得比一般人明顯和久」


什麼?還有易傷體質嗎?


嘖,嬌氣。


既然這隻迷你豬跟隻貓差不多大就叫牠小貓吧。


你說牠怕疼怎麼辦啊?除了抱緊處理還能怎麼辦?


「你的房子在一個很像遊戲塔的地方,類似高第建築,有公園、一大堆遊戲設施和公共設施,轉角之類的地方都是做圓潤的弧線,比較不容易撞到或是傷到,也有無障礙的空間,吃喝玩樂都可以在這座塔裡搞定……」


聽起來有夠方便,沒力說這是因為我喜歡生活機能便利,就像房子買在捷運正上方的道理,而且進入需要刷門禁卡,注重隱私所以有門禁卡這玩意兒,……等等,這聽起來像度假村的玩意兒除了外型不對以外,位置機能和隱私設置不就是我現實中的家嗎?


安安小貓,學我?(小豬微笑


接下來,沒力走進了我的挑高豪宅蘑菇屋,先經過個有傘架、鞋櫃的玄關,再到一座形似歐洲古董的鍛鐵雕花電梯,有內外兩扇鐵門須扣上才能啟動,是專屬的直達電梯。


開了門,首先是客廳,分為兩區,一邊舖了木頭地板可以大家一起玩累了倒頭就睡,另一邊是沙發桌子電視之類的,還有幾個收在桌子下的矮凳,以免沙發不夠坐,還有為了採光通風良好做的設施。


沒力:「小豬的分類是大人區(沙發)/耍廢區(木地板)喔」


表面平靜的我內心大驚失色:等等等,客廳這麼大幹嘛?有木地板區還有沙發座區,居然還需要矮凳!我有這麼愛見客嗎???我以為我會在一個北極荒島上過著偶爾接見幾個好朋友的安靜日子然後孤老終身了此殘生欸。


想想,我做出了恰當的驚訝:「我的天,聽起來像是有時候會有超多人來玩XD」


「對啊~看你心情」

「的確是會邀請很多人」

「有時候邀請的好像是小動物之類的」


華特!!!!還邀請小動物!!!森林動物之友嗎??森林動物之友難道不是那個啃了一口毒蘋果就趴幾的傢伙的專屬人設嗎!


【梅花鹿松鼠兔子與白雪公主.jpg】


算了,這沒什麼,至少不是異形造訪或是殭屍趴,不能要求更多了。



沒力繼續往裡走,來到了餐廳,看見兩張餐桌,餐桌一圓一方。


此時我心裡又開始murmur:這真的不是人格分裂嗎,這也兩套那也兩套,現在房間裡真的沒有一雙透明小豬的眼睛嗎(突然恐怖片


沒力解釋客廳反映著人際關係,表示屋主在朋友上區分兩種狀態:大人和小孩。確實,我有不同類型的朋友,簡單講主要是正經和不正經的(喂),相處上也會對應到不同的模式,其實就連文字的表述與書寫也是,不如說,我整個人的心態都會隨著環境需求或者自我要求做出一鍵切換。


甚至於評價也十分兩極化,有人說我冷淡自帶距離感,有人說我溫情隨和,也有人說極重原則。不過有個特質是貫徹始終的:今天是屁孩的我時不時撿到槍,明天是老人的我依然會撿槍,喔抱歉,我就是常常撿到槍,凶起來連自己也開槍,我應該住軍火倉(X


啊,小貓!(小豬回頭:昂?)你的火箭筒呢?


小貓:喵喵喵!你這個連要生氣都單方面在心裡絕交的傢伙!


你瞎說什麼呢小貓?就算你名叫小貓也不能就喵喵叫啊,身為迷你豬的驕傲呢?


小貓:……



至於兩張餐桌傳達出來的意思就和主人心態的開放性有關,興趣可以轉為生財工具,工作也能夠做出興趣,又或者是跨界經營,全憑一念之間。這一點也合乎我的現狀,我不會討厭什麼工作,就像我不太會真的討厭什麼人,每一件事都有其優點和趣味,如果沒看出來,那是我的問題,即使換一件事也可能會隨著時間而厭倦。


至於餐廳到廚房之間,還有一道防油煙的隱藏式拉門,廚房還連著一間小倉庫,米麵罐頭資源俱全,甚至……


沒力:「你有養小寵物嗎?有一些寵物食品的箱子在裡面喔」

我:「小時候有,很久沒有了欸」

沒力:「那有可能是之前準備的,或是親友有養順便屯了」


!!!

屯別人的!!!!!

怎麼那麼像我會做的事情!!


沒力還在往下說:「廚房這邊是四口爐~都是沒有明火的」


等等,記得之前看過網路上說爐灶和生財能力有關吧,我有這麼多生財工具嗎?!莫非我應該去買股炒房做期貨?其實這裡是一位不世出的商業奇才還是金手指對嗎!!我要成為霸總了嘛!!!


哈哈哈哈夢裡啥都有,但是這劇本連夢裡都沒有喔(。


「不過你有三個應該都算是興趣的」


喔齁,原來是興趣麼,還以為正常會是工作、投資xN呢。


不過,我沒做過投資,且也沒有想過做投資,可是,三個興趣又是指什麼呢?


「實際上對於工作沒有太大的野心~會配合環境跟周遭的狀況調整自己的預期跟計劃……但是要你想賺錢才會去賺,如果你沒想賺錢會pass掉」


呃啊,小貓你怎麼能用那可愛的小粉蹄踹我呢?


雖然我真的沒有賺錢的野心,但我有為了維持生活的平靜並維護興趣的純粹去修了在職碩班和資訊軟體課程啊!進可升官,退可斜槓,天地可鑑,我沒耍廢!冤枉啊小貓!


沒力老師還在往前進。

「我剛上來之前說你有五個房間嘛,五房二廳」

「主臥一間,包含有浴室的浴缸」

「三間是客房,一間是書房,就放你的玩偶/玩具/書……之類的」


我忍不住插話:「裡面有玩偶啊?!」


「有啊~你的收藏吧,還有小豬小時候用的」


小、小豬還有小時候啊?小時候還要玩玩玩偶,玩偶同意你玩它了嗎?


我的老天鵝啊,小貓你這幼稚豬,獨裁、專制、還屁(呱


結果我的鵝在懟我名為貓的豬,過程中一時帶跑了我本人的注意力,錯過詢問書房狀況的時機,沒力老師已經繼續對我的三間客房做了如下陳述:

「客房的部分都是統一做成雙人床加獨立小浴室,很重視朋友,會下意識照顧或服務他們,要讓人賓至如歸。」

並且點評了這格局表達出來的意思: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只是因為要滿足自己,會懶得動」

「但如果想照顧朋友大家一起提升,就會很有動力」

「所以你的客房其實都還蠻大間的」

「一般人客房會小一點,但你不是XD」

「你是主臥略大一點點而已」


聽起來好感人,但話題來到事關感情生活的主臥:

「主臥的部分雖然是很大張的床」

「但基本上只想一個人睡正中間」

「所以如果要有伴也是之後的事情了」

「要等你開竅XD」


我只能:哇……目前我自己也覺得毫無開竅跡象呢!


哈哈哈哈瞬間感覺被捅了一刀好想笑,噢不是,是我多事跑去幫我種桃花(玄學意義不是物理層面)的馬麻的荷包被捅了好大一刀。


「家人擔心是擔心沒人照顧你,但如果真的有伴也可能是你照顧對方,所以還是先順其自然好了」


對對對,我根本沒有期待被照顧好嗎?麻,您就死了這條心吧。



此時分針指向了41。


「……我剛在思考你的元辰花會在哪」


我彷彿看到從後門跑出去到長廊底的安全門又折返跑回來的沒力老師扶著門框邊喘邊嘆氣。


不一會,謎底揭曉:「元辰花目前是裝死的狀態喔,白色鬱金香,掛在後門旁邊的牆壁,也可以說是客房的外牆上,像裝飾一樣」


這時我心裡緩緩打出了一個大大的「?」


掛牆上?這麼不接地氣?


「通常元辰花代表的是未來和精神韌性」

「它有點像待機模式」


鬱金香好像、不是、氣生根?

…………吧?

……嗎?


「可能因為大多數的事情你都可以很簡單的決定或消化掉」

「所以他基本上就像是陪小豬下來」

「陪跑和陪伴而已」

「不用幹嘛」

「就是陪著」

「也就是不用他上場,大多數的事情就解決了」

「所以它就凹一個美美的形狀窩在房子裡」


還有這種操作!!!!

怎麼有這麼擺爛……擺pose的花呢!這誰養的?給我滾出來面對喔!


「這跟你的個性有關」


我、我的個性嗎?我的鍋我面壁……


「你本質上就不是一個很會鑽牛角尖的人」


好的,老師我感受到你的安慰了,但我還是不能忽略房子裡一朵擺爛……擺pose花的事實。


「比起別人,你比較不容易焦慮或是自我質疑」

「也就是當你朋友在鬼打牆的時候」

「你可能是那一個」

「為什麼要這麼複雜?不是只要OO就好了嗎」


是負責點醒的人。

某種程度上,在身邊的人心中也是那個絕對安定、堅定的代表。


噢,我有種上學被老師稱讚的羞羞臉,小貓……小貓!你聽見了嗎?快踢我兩下讓我醒醒!


從後門走出長廊,這次的房屋帶看(嗯?)就到尾聲了。


最後主要感謝以下三組選手―解說員沒力太太、抓我來排隊看房的Z同學、以前年度留下寶貴回饋的各屆選手,尤其是短漫讓我笑到決定也來下海一探究竟。我想說:原來我是無網際網路狀態!(事後才意識到過程中完全沒有提及要我按著心口連線這回事的麻瓜)




文:匿名

圖:midjourney



#心靈梳理X代觀元辰 

https://linktr.ee/yucaio

 (最近可預約時間為2026年4月,約等待約24個月) 


小房子彙總介紹+解說

https://www.notion.so/eb3ce4ed77ca46e294f0185db28210ab?pvs=4


看更多心得 #代觀心得回饋

http://yucaio2016.blogspot.com/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