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練習班】討厭剝奪與損失的人類 by 沒力



轉個文章,下面是沒力的碎碎念


人討厭被剝奪,討厭損失 還怕錯失資格與機會

相較之下,只要掏出魔法小卡買買買
就能瞬間讓自己覺得自己有去爭取資格
有為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了點什麼
(哪怕就是準備,總有一天,覺得自己應該要)

有時候過度消費或透支也是因為這樣
有些人說服自己花出去的原因是
以後可以回本,可以賺回學費

有些人則基於生存焦慮
或者內心有很強烈需要去證明自己有資格、做得到

我覺得這些感受都不是錯的
但是,只花錢,只囤積,卻無法打開來使用
這不是很可惜嗎?

明明是為了自己【好】
最後卻像是為了不繼續焦慮才用錢解決
(然後也許會因為遲遲沒有真正去用而更焦慮)

過去我買了很多材料跟工具,後來發現,讓我感到壓力的其實並不是花錢出去的這個過程(買就買了花就花了,不太會後悔)而是裝在箱子裡的那些材料,一直沒拿出來用,搞得越來越有罪惡感

很多時候在買的當下,那個渴望與匱乏的心情幾乎能當場被滿足,而在實踐的過程,也要觀察自己是有做到有做過就好?還是其實只是為了爭取一個資格?如果你能摸索出自己深層的動機,就可以從這種狀態中跳脫出來

靈性逃避,在我看過的狀態當中,有時候指的是追逐課程上的快樂或優越感,而與現實中自我的人生脫節,沒有聚焦在好好釐清問題,過好自己的人生,而是追求刺激體驗(買得到的療癒,買得到幸運)

但通常,無論你用什麼東西躲避自我,自我總是會來,你也總有一天得去解決自己的課題,所以是躲不掉的,只是人每個階段依賴的延遲劑或止痛藥不同罷了




文:沒力史翠普yucaio 20240114
圖:chatGPT&DALLE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