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練習班】挖坑的療癒師與療癒之路

 挖坑的療癒師與療癒之路

#人生練習班 #三分鐘過好生活 by 沒力史翠普yucaio 20240115





如果你走上了身心靈之路

無論你是不是,願不願意成為一個療癒師


你的所有過去,所有經歷,所有思慮與想法

你當下的焦慮,你未來的不確定


你的種種可控制或不可控制

可預期與不可預期


就都會變成你很明確的一個【功課】

或必須要去跨越或處理的案子


這個案子可能是你的人生課題

可能是你的原生家庭

是你的戀愛與伴侶

是孩子或作品(不管是哪一種創作)或事業


無論是哪一種

人們不自覺的會去展現、去演繹

有些人會把自己赤裸裸地攤在他人眼前展現

有些人會試圖隱藏所有自己不擅長或不自在的事情


也有人喜歡挑釁命運,喜歡去挑戰去證明

也許要與整個世界為敵

也許要以嚴苛的方式實證自己的邏輯

(不管是證明自己可以做得到,還是證明自己無法做到)


無論選擇哪一種方法

哪怕你像隻鴕鳥把自己埋進地底三千里


那些非物質的,存在於你靈魂與心中的念頭

都會追到你的身邊,追到你的面前

把你堵在暗無天日毫無出路的牛角尖

迫使你行動或是做出抉擇


並非所有對身心靈懷抱好奇

試著了解或挖掘信念的人,都得成為療癒師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連自己到底在面對怎樣的課題都不是很了解,沒有任何一個療癒可以不經本人同意執行,沒有任何一個執念,純粹是由他人強加,或是能夠單方面施加(通常也要本人真的接納或真的有這個想法,或認同了對方的批判)


同理,如果一件事情真的無法說服你,無法讓你打從內心認可,那麼這樣的東西當下就是對你無效的,強迫自己毫無益處,還可能創造一個新的撕裂傷


試圖療癒別人有時候是一個比較自大&自我的念頭(通常夾帶了想改變別人或想用自己的意見壓制對方的念頭,有些輕微有些嚴重,這個可能自己不見得能自覺),更多時候是個大坑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意識到界線與課題本身,因為去療癒或是被療癒於是扯出更多問題的也很多,或者他者與自我的部分混淆不清,這也是為什麼諮商師的專業性很重要,需要長期的培養,無法簡單速成


因為你總是會發現,沒人會照課本生病,每個人的思維與價值觀,過去與應對問題的處理方式,會讓即便從同一個溫室誕生的植物也千奇百怪的長出自己各自的姿態,而一個人到底要怎麼選擇自己的未來,怎麼去成長或走出自己的路,也是依人而定


療癒首先要理解的是:

每一個療癒都需要有足夠的時間


就跟人在面對考驗與挑戰的時候

也許會意識到自己的成長,也許不能


真的要理解自己到底長進了沒,通常不是當下的事情

要過一段時間之後,也許很久很久之後,才能真正悟透


一件事情在你身上留下的印記可能很重要

導致你做出一連串的選擇或不選擇


但也可能這樣的印記就是一個曾經發生過的過去式

他未必會再捲土重來,但你能決定要不要再次投身相似的情境

(也是很多人會讓身邊的人不自覺的扮演角色,重演某齣戲)


所以我覺得吧,當你試圖療癒他人的時候

也許你也是那個正在被療癒的人

(你會想證明自己能療癒?想證明自己是對的嗎?)


當你在試圖解開別人身上的繩索的時候

也要留意那些繩索是否纏繞了你,將你捲進地底

(有沒有夾雜投射或其他糾結?想在別人身上看到什麼呢)


想當療癒師,或者想接觸身心靈

得面對的是,啊,原來我們身上還有這麼多習氣

還有這麼多執著,想證明,還有這麼多的不安與恐懼


覺察之路總是反反覆覆,也許永遠不會有【好了】的時候,因為你的人生還在往前,你的愛恨情仇與所有投入的事情,也會帶出一串又一串因果與故事


我自己認可的是,有經歷才能真正理解他人的苦處與那些可能根本無法釐清對錯與否的故事,所以,可能是我向大宇宙索取了這些人生卷宗與經歷


我配合了一些故事,解了一堆結,然後可能也不自覺打了一些結,挖了一些坑,可能有時候很狼狽,或者被自己超級害怕的東西兜頭砸了滿臉,我摔了,然後再爬起來,然後再次又因為某些事情再摔,或者被帶塞(連累),受了一些無妄之災


但我也從很多很多人的故事中看到,當你認定自己必須要經歷,那麼你就必然會經歷,即便你害怕或想逃避,你還是會走上自證之路,還是很可能主動或被動的去開啟一個副本(也有人會試圖誘惑這樣的事情在自己身上發生)


所以,決定要不要停在某個痛楚之中,決定要不要繼續往前,或者需不需要自己一切都親身經歷,並透過表達這些經歷來證明什麼,或需要再次經歷傷痛才允許自己能痊癒等等,就都是你這個人決定的


命運有時候就向閃避不及擦撞到我們的車子,每個人擦撞的程度跟等級不同,摔的程度也不一樣,要繼續停留在現場,還是處理完治療完就繼續去走自己想要的人生,決定權在你自己身上


所以如果你想當療癒師


你也許會比一個普普通通的麻瓜更容易感覺到細緻的變化,也許別人一眼看過根本不會留在心上的東西會在你這邊盤旋許久,會讓你一遍又一遍的回顧或梳理


如果你能透過這些細膩的感受與自我覺醒而讓自己真正的往前,那麼不管你有沒有全部都療癒,療癒到很完美,你都能過得好,但如果你沉溺在這那獨一無二的傷痛之中,療癒可能就代表著不斷有新的課題與作業


過關的方式並無法用題海戰術或刷題刷副本來解決,你得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多嘗試一些可能性,也要能接受,當一個題目或功課真的結束的時候,讓那個功課走,讓它過去


至於我,當我意識到我其實並不需要每一個課題都親自經歷的時候,當我真的遇到毀滅性的事情(還是我最害怕最不想發生的事情)發生之後,大概過了兩年,我從那種沉重且混亂的狀況中走出來了


因為我發現,最可怕的事情發生之後,不過也就這樣

原來,能過得去,原來,可以放下啊


挖喔(大嘆一口氣)


我放棄要療癒得很完美,也不覺得要療癒給別人看


我給了自己足夠的時間跟沉澱,於是,我感覺自己從必須要展現給別人看或證明自己所有特質跟想法的人生舞台上很輕鬆的走下來了


(也許本來人生舞台就沒有這麼多限制,是我自己加戲)


現在,我很樂於當一個觀眾:)





文:沒力史翠普yucaio20240115

圖:midjourney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