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Krenz x Anmi x vofan 對談- AI繪圖的部分

 


#對AI繪圖的看法

Anmi:我覺得AI技術很厲害,我也有嘗試使用AI製作一些概念圖,AI的表現力的確十分驚人,不過我覺得現在的AI,雖然能夠算出很細緻的圖,但還很難精確並完整地,表現使用者的想法,就現況來說,在著作權問題得到解決之前,我不會在工作上使用AI。


Krenz:我現在的感覺很像是,那個動畫那個灌籃高手那個,我投這個球,然後他現在正在停在那個空中,但還有4集要跑,他的時間很長,然後我現在不知道他要落到哪里去,然後我只能這樣子坐在旁邊看,他不知道會是,我們這行業會被AI毀滅嗎?還是說這個AI會變成輔助呢?


然後有一部分的行業,有一部分的工作被這東西取代,或是往好的方向發展,可能是我們的,就這件事情讓更多人想要接觸繪畫,因為AI做出來的東西,你最終你想要做一些改動的時候,你得動手去弄,所以他可能有3個路線,但我沒辦法預測,我只是覺得這3個路線,我可能要有一些,隨之而去相應的做法,先想好我會怎麼做,然後等事情真的到來時再調整。


VOFAN:Krenz不愧是非常有戰略的那個頭腦,就他想到的是下一步要怎麼走,那我自己的話其實我想的很單純,因為這種,我覺得對創作者來說,AI是一個結果,所以他基本上過程我們是,無法借由AI來獲得樂趣,那我覺得對創作來說,過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畫圖不只是一個工作,而是我們在運用腦袋的時候,還有你的技法時候,各式各樣的條件之下,你會獲得一個樂趣,那如果我用AI以後,我會覺得我自己好像是一個老闆,然後叫員工去畫畫那種感覺,那我自己就完全沒有辦法獲得樂趣,雖然員工畫的超級好,可是那終究不是我自己。


在動筆的時候獲得樂趣,所以我對這個東西其實非常矛盾,就是我看他的作品是,非常厲害,但是如果我自己的話,我自己來畫就算會輸給AI,我還是不會想用AI,那我如果對我而言,未來畫畫就一定要用到很多AI的話,那我可能就轉行,去做別的事情。


#Anmi老師有什麼想問兩位老師的嗎?


Anmi:比起說想問什麼……我從剛剛的答案知道,兩位已經就創作者角度,對AI有很明確的想法,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己,跟兩位老師的等級差好多,聽得我好緊張喔……


VOFAN:我可以問一個有一點,趣味的問題,就是因為AI他有那個資料庫嗎,Anmi老師的圖其實,常常被資料庫拿去用,那請問她自己對AI,產出很多長得像她的圖,有什麼看法?


#對AI學習、模仿自已作品的看法


Anmi:老實說心情當然不會好到哪裡去,畢竟並沒有取得我的許可,我也無法對算出來的圖主張自己的權利,不過我也知道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事,就算我聲明請大家不要那麼做,也阻止不了,所以結論來說,只能默默看趨勢之後會變成怎樣。


Krenz:(問VOFAN)你想要轉什麼行阿?

VOFAN:要不然就攝影師,要不然就是做軟裝的。




#如果轉行的話

Anmi:我想一定有很多創作者……比如說像兩位這樣的大師,未來即使AI盛行,大眾也會希望你們繼續創作下去,所以我個人來說,從來沒有過,「如果放棄畫圖的話要做什麼”的念頭。


Krenz:我想順著VOFAN的問題問Anmi老師,AI有把她(Anmi)當做資料庫嘛,對吧,我們剛剛問的是,作為一個被AI取為資料庫的,就是畫家,她有什麼感想,但是我其實我好奇,有很多喜歡Anmi老師的那些小畫手,他們其實就是模仿Amy老師的畫法,那對於這件事情,Anmi老師如果有機會的話,會想對學習、喜歡她的作品,然後學她畫法的那些,正在學習的繪師們,有什麼想說的?


#對學習Anmi畫風的人有什麼想法


Anmi:這個嘛……被餵AI拿去算圖跟被人模仿,結果來說或許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我覺得如果是有人學我的話,可以感受到對方對我的憧憬,看到別人模仿我畫風的作品,比起生氣反而覺得挺值得感謝的,所以看到模仿我風格的繪手,真要說的話是高興的。


#Anmi老師想問的問題


Anmi:由於AI問世提高了繪畫創作的門檻,對現在想開始學習繪畫,或目標成為插畫家的人來說,會感覺大環境的難度提高了非常多,也許有些人因此受挫會想放棄,想請問兩位,對現在要入門的人有什麼建議?


VOFAN:我覺得未來就是,變成說他的風格會是非常重要的一款,就以往我們在畫畫的時候可能是從,譬如說,從一些骨架透視這些東西會,先著重在這邊給初學者(學習)。


那未來的話可能一開始他們,想要走這行的時候就跟他說,你必須要在,做這種基礎的時候就同時去思考,自己未來風格是什麼?


因為我覺得,風格這個東西會是一個,唯一能夠跟AI的那個細緻度這方面,抗衡的一種東西。


那也就是說你,一邊畫就要一邊想,就是有什麼風格能夠突出,能夠不一樣而且完全展現自我,那拼細緻度其實我覺得那是已經,有一種難以超越的感覺,畢竟AI幾秒鐘就可以拼出一個,很誇張的細緻度,未來一定會更細,人類可能要放棄細緻度這方面的比拼。


Krenz:他現在會把一個已經,已存在的現象做的更M型化就是,已經有標準存在的,明確的范圍存在的那種畫法的東西,AI會越算越精緻,越算越快,就跟我們剛剛說的,他有一個,比如說寫實是一個很明確的範圍。


比較有可能是像VOFAN說的,跟現在一樣,你其實你要讓大家記住你,是需要有特殊的視覺符號,就你要做出差異化,如何在你的題材,在你的表現的畫法、表現的方式,不是人家已經定義好,就是寫實要這樣的比例才是好的,而是你自己定義的一種。


你定義有個畫面的表現方式,這件事情上面著手,我才能夠畫的出來,而且我要先把這東西做出來,事後AI跟上我,把我作為一個資料庫,這樣子你可以先取得你品牌的位置。


當AI去算你這東西的,他的說法就是,這個是AI學某某某畫的,而不是說這是AI畫的。因為AI畫現在有一個流派是,已存在的那種風格的,很明顯的那種狀態,我覺得可能,突破口是這個,但這個位置很少,那就是剛剛講的一樣,到底他現在最後發展成什麼樣,我現在心裡沒有太多的底。


Anmi:聽完兩位的回答讓我覺得,表現自我果然是很重要的,隨著時代的改變或許會帶來很多不安,不過只要能對於自己想表現的事物有明確的想法,即使是在變化迅速的環境之中,應該也能馬上找到適應的方法。我面對今後的AI時代當然也有不安,也還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方式,不過今天聽完兩位老師的分享,讓我感覺自己的想法也漸漸統整起來了。




【特別企劃】Krenz x Anmi x vofan 對談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