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箱】讀者或網友的質疑或挑釁該怎麼處理

#請問沒力 #提問箱
請問沒力曾遇過讀者或網友的質疑或挑釁嗎?有的話,能分享如何面對嗎?

.
----沒力的回答:
.
以前寫小說的時候有因為劇情不夠嚴謹被問過男主為啥會愛上女主XD 但因為那個故事其實是系列作,所以續作沒寫清楚也是我的問題,就很認真乖乖檢討了一下XD 
.
但也有讀者誤會很大,自己沒法去澄清的,例如我寫過十三樓高度,然後從樓頂掉進十三樓陽台,就有讀者以為是摔到一樓居然沒摔死,然後後面一堆不明所以跟風開嘲諷的
.
或是寫了歌德蘿莉風的衣服結果對方直接查到透明性感內衣(但我明明有描寫花色跟造型) 結果讀者直接在網路上開罵,說我這個怎樣怎樣的,或是女主的名字叫小蜜,但在中國,小蜜是小三的意思,所以就在網路上被罵到底會不會取名字之類的XD
.
這些東西後來都成為我在做某些事情時規避風險的指標,另外就是自我檢視的辦法等等
.
一般的狀況我比較少遇到質疑或挑釁,一來是我不愛跟人家吵,有些東西會刻意避開容易引起爭議的,但因為太太我的口吻就是有點說教路線,還蠻難改過來的,所以在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現在其實很少發表太過個人的意見(會講的大多是比較不會戳到別人的那種)
.
因為情緒容易受到影響的關係,也因為我本來就是極端性格,而我其實不太喜歡自己太受情緒影響,這樣挺累的
.
更別說之後躁鬱症整個爆發起來之後,恐慌症是我比較容易出現的身體反應,有陣子是嚴重到完全不想接觸任何人的,也不太願意出門,因為很難受
.
純挑釁完全不聽人講話的我第一時間就會封鎖掉,因為這種人給點陽光就燦爛,你稍微回應一下不管是啥反應他都能腦補出一個太陽系,跟這種人爭執或是澄清是沒有意義的,網路世界很大,你永遠不知道電腦後面坐著什麼樣的人,是用什麼心態來挑釁你
.
更別說有些人甚至不會自覺自己正在挑釁他人,他們只是把日常累積的壓力用網路這種匿名的東西來找機會釋放而已,就好像我跟銀快結婚前六年的爭吵幾乎都是因為彼此累積壓力過大,可能有些東西沒跟對方說,或是兩個人都忍到一個程度,有時他會下意識挑釁我,然後如果我炸了我們就會吵起來,親人另一半都會這樣了更何況是陌生人呢?
.
當然我跟銀快雖然吵得雞飛狗跳(貓還會出於擔憂勸架,其實蠻好笑的)但往往也會藉這個機會開誠布公的討論,並且明確的說出自己是哪個地方生氣或是哪個地方不了解,會做比較仔細的溝通,但外人是沒辦法做到這一步的,因為信任不足,也不可能有這樣直接的溝通空間
.
被質疑的部分如果是自己做得不好或是真的弄出了BUG會爽快道歉然後馬上修正(這個很難,但多做幾次之後就會比較自然了,算是快刀斬亂麻,馬上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如果是對方不了解的話,可能會簡略解釋一下或是補充一下內文,但是挑釁的就是冷處理
.
一來是會挑釁的人未必是針對你,他也根本不打算了解你,只是找到機會發洩自己的怨氣或不滿而已,二來是即便你解釋了,試圖溝通,對方可能也是拒絕溝通的,在彼此現實生活或工作上沒有正相關並且不會有交集的狀況下,陌生人的偶發舉動,不需要變成阻礙自己或傷害自己的東西,所以有時候甚至會封鎖或是把對方的留言隱藏起來,眼不見為淨
.
只要能理解這世界上本來就是有很多平行時空存在,大家三觀跟常識不見得一致,並且不需要因為陌生人的挑釁或衝突就拚了命想去跟全世界說明或證明自己是個什麼樣子的人,這樣反而會把自己困進很可怕的惡性循環裡面
.
坦白說,我們誰對誰都沒有那麼重要,今天我們可能很生氣某個人說錯的話或是做的事情等等,但在沒有直接影響的狀況下,即便再生氣,然後呢?他人的反應原本就是不可能掌控的,懂你或是願意理解你的人自然會願意理解
.
只要不要歇斯底里的到處海巡或是騷擾其他人把自己坑進地心就好,總之自己要守得住,畢竟即便跟全世界澄清,也要先理解,這世界上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我們,我們自己都有不喜歡某些人的權力了,別人自然也有拒絕我們的權力
.
道不同不相為謀,不用勉強自己去獲取所有人的滿意,那是個填不滿的黑洞,越填只會越慌越害怕,對自己反而不好
.
大概就是這樣
.
.
向沒力提問
https://peing.net/zh-TW/yucaio
需註冊但發問可以匿名
.
想發問但懶得註冊的可以走ask
https://ask.fm/paris520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