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神中有某種東西 by 托托



#沒力寫作課 #學生回饋
你的眼神中有某種東西 by 托托
.
我和朋友通信時,朋友推薦阿甘正傳的小說版,湯姆漢克斯的電影版太深植人心,原本沒有甚麼期望。朋友擷取了一段上尉和阿甘來往的信件內容,實際看完小說後,自己很是喜歡。
.
偶爾生活或工作上的持續低潮,提不起幹勁、忍不住焦慮、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時候,在上班途中讀讀這些自己看書會抄寫下來的句子,就可以提醒自己,可能是種轉變的機會吧這些試驗,狗屁倒灶的事情當然還是會持續發生,不過也有很多好事情一起在發生,想到這,就能鬆一口大大的氣。
.
「我覺得,你正處於人生的重大關頭,那可能是某種轉變,也甚至會將你帶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你得把握這個機會,千萬別錯過它。
.
現在想想,你的眼神中有某種東西,某種不時出現的細小火光,最常在你微笑時出現;在那些時刻,我相信自己看到了人類思考、創造、生存這些能力的起源。好好把握機會,我的朋友,當你渡過漫漫人生時,讓時勢助你對抗困境,永遠不要放棄,也不要絕望。你是個好人,還擁有寬闊的胸襟。」
.
沒力在第一堂課有提到,在看書在思考的時候,腦海中跑的是各式各樣的聲音。我的話則是畫面,我很喜歡村上春樹的旅行文學,和法蘭岑的長篇小說。字字句句,慢慢砌成一個場景,人物的性格與生活的樣貌也隨之被建造起來。
.
看村上和法蘭岑的小說時,我很容易把自己給放進去,可能在海邊的遮陽傘下喝咖啡,可能在不知名的小餐館吃烤沙丁魚,可能在聖誕節和久未相見的一家老小在老家渡過,心裡也藏著甚麼秘密。我想寫出這樣風格的文章。
 .
第一堂課的作業,就最後一項讓我苦惱了最久。如同你所說的,要講別人的故事很簡單,但要講自己的故事很難。我最近在讀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裡面提到面對他人時自己所下的定義,或許只能以「外壓和內壓的接觸面,結果所產生的東西。」來掌握了。
.
這半年間,我的人際關係在生活間或工作上,發生一些過去極少處理過的狀況,像是與人發生衝突,感受到背叛而覺得傷心。然後進而發現自己對自己很苛刻,從沒好好去傾聽自己情緒的聲音,即使身體已經很誠實地在抗議。
.
可或許八面玲瓏過生活,萬事會比較簡單,一直都有點投機得在虛應故事。反正總有人會決定,我也不用說太多自己的想法,喜歡或不喜歡什麼,但久了之後,連自己單獨面對自己時,都整理不出來,說不出自己的喜好,遑論要怎麼去處理或是接受那些情緒呢?
.
也是那個時候,因為需要一個出口,開始隨身帶著本子,上班途中在捷運上塗塗寫寫,只是一股腦說出自己的困惑傷心生氣,不想跟誰處於同個空間。
.
狀態不錯時,就寫著計劃去更遠的什麼地方旅行,上次去廣島時,24吋行李箱裝了很多根本沒用到的行李,這次要不要試試減法還是斷捨離生活。(後來也真的成行,帶著登機箱去了斯洛維尼亞,笑)
.
當時寫的那些東西,我一直都是寫過就算,沒有回頭再讀過。因為不太確定自己是否準備好了,不確定是否還缺乏某項工具,還是其實只是缺乏練習。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