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熱情能在那裡燃燒 by 六羨


#沒力寫作課 #學生回饋 #你最喜歡的一篇文章
你的熱情能在那裡燃燒 by 六羨

對於該如何開始寫這個題目,我猶豫了很久,在看到題目的瞬間,我想到的書籍和文章太多了:紅樓夢、時間的女兒、熾熱之夢、史蒂芬金談寫作,甚至是中醫理論……每一本書都曾經帶給我無上喜悅,替我排解無聊的時光,讓我覺得「啊,活著還是好的,至少能看到好書」。也因此,我反而無法做出抉擇。

在選擇困難的情況下,我想到的反而是兩篇其實不能算是文章的文章--一篇是我的大學教授在最後一堂課時發表的簡短演說逐字稿,一篇是黃致豪律師在前年律師放榜時的臉書發文。

不過題目只能選「一篇」,那麼就選擇黃致豪律師的文章吧!但我保證這絕對不是因為近日時事的原因。

閱讀到這篇文章時(以下暫且稱之為「給司法新人的建言」,作業後附錄),我正在準備挑戰第二次的律師及司法官特考,其實這第二次準備,仍然帶有點應付的意思:

我知道自己的熱情不在法律,即使執業了日後也會面臨轉業,但我一直逃避思考未來,沒有提出明確規劃,所以就繼續以「全職考生」的身份來躲掉「職涯選擇和規劃」這份早晚都要交的作業。

黃律師的文章讓我試著回想大學新鮮人時的心情,以及思考自己念法律到底想要,以及可以做些什麼。

而我得到的結論是:縱使我有熱情可以燃燒,也不會是在法律領域。

是的,法律很重要,這點我當然不會否認。律師守護著人權界線,與國家機器對抗;法官則是以有限智識行上帝審判全能之人。法律系的養成過程中從來不缺這類言論來勉勵學生、激發他們的熱情。但是,總不能無止境要求法律從業人員燃燒自己啊?

為了寫這篇作業,我重新閱讀了這篇文章,再次確認了自己並不想成為燃料,同時也想清楚了我該用什麼來比喻這樣的社會氛圍--簡直就像古羅馬對護火貞女的態度。

羅馬公民以家中女兒能中選成為護火貞女為榮耀,但是當維斯塔聖火出狀況時,聖女也是首先被挑選出來犧牲獻祭的對象。如果把聖火代換成秩序,聖女換成司法人員和律師,那簡直一模一樣。

我沒興趣加入燃料的行列,但我希望可以讓我的同學們,不要燃燒得那麼辛苦。不要捧著一顆心獻出去,最後只剩下灰燼。

好像有些離題了,就先這樣吧。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