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箱】朋友有憂鬱症, 因為一些契機現在成為同事



#請問沒力 #提問箱 #跟有憂鬱症的朋友共事
#寵朋友  #救火隊

朋友有憂鬱症, 因為一些契機現在成為同事。

然而一起共事後, 發現他的情緒崩潰頻率比想像中頻繁, 工作狀況其實很不理想, 一些很基本的事情都處理不到位, 也常常連帶影響到其他人與公司的工作狀態。

因為他滿敏感的, 所以平時用字用語上能的話我都會多注意(不然他動不動就會說「想去死」.....), 也由於在工作層級上我們算平行, 即使覺得有不適任之處我也無權處理。 (我們公司在部門間的溝通風氣,也不適合跟他主管彙知)

一開始我還可以耐心提醒, 久了真的會覺得煩, 自己的工作也因此多增加很多.......

請問我該怎麼辦?
.
.
>>沒力的回答:

首先,他得憂鬱症不是你的責任
你沒有必要幫他解決人生一切困擾
因為即便你是個超人,也不可能幫他度過內心的難關
.
現實的難關即便能幫忙,也可能造成你壓力或是延緩他面對現實的時間罷了,如果真的不適任,他主管會決定,你只是朋友,不該當救火隊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你也無須提醒,因為這樣只會養廢你的朋友,也就是說,很多時候我們急著幫忙,除了剝奪對方面對現實成長的機會之外,同時也有可能把對方導向另一條路,還有可能也成為對方的壓力源(因為提的要求不小心就會越界,可能比對方主管管得更多)
.
會常常在嘴巴上掛著想去死的話語的人,並不是真的想死,只是對這個世界充滿無以名狀的憤怒罷了(另外就是有點輕微公主病需要被哄,順便推卸責任證明自己其實是好人好孩子沒有錯)
.
而對一個只要憤怒就能自動發電的人,你幫或不幫,結果都是某一天撕破臉喔,因為你們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平等的,而是你像老媽子一樣忙前忙後,當爹又當媽的協助他
.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主管看著這一切會有什麼感覺?
.
還有我覺得人在沒有把自己的工作搞定前,雖然只是因為好心&放不下心去幫忙別人,也不是正確的工作態度,先把自己的人生路搞定吧
.
你會煩是因為對方無責任感
也因為自己誤以為對方是你的責任
實際上,不適任只會造成更多營業成本
.
你的煩也是自己找來的
對方如果真的想去死,就不會一直說個不停了
某種程度上有這種心態只是想引起別人的注意跟愛而已
畢竟真正會去死的平時根本不說
.
向沒力提問
https://peing.net/zh-TW/yucaio

需註冊但發問可以匿名
.
想發問但懶得註冊的可以走ask
https://ask.fm/paris520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