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節是短暫的,只有人物才是永恆的 by尼爾蓋曼




by尼爾蓋曼

第一點:你需要有寫作的念頭和閱讀的欲望。
  
這是一切的起點,首先你得保證自己擁有這兩點。你才能夠繼續前進下去,寫作的念頭和閱讀的欲望幾乎人人都有,關鍵的問題是你如何將他們堅持下去。
    
第二點:不要局限視野。
   
不要局限你的視野,無論你寫作任何一種小說。22歲的時候我曾經被要求做一個書評,我每個月必須評論三十本不同的書。這就意味著我無法去選擇自己想要閱讀什麼,而是說我必須閱讀不同的書籍,還需要仔細的去看並且保證寫出得到認可的書評。這強迫我不光要去閱讀科幻和奇幻小說,還需要讀其各種各樣的書籍。
  
局限你的視野對寫作沒有任何好處,你必須從各種各樣的東西上面攝取你需要的營養。而不能只是趴在一堆幻想類書籍上面啃食。這樣的唯一後果只能是你的思維越來越狹隘,直到最後發現你自己再也寫不出東西。    
        
我發現,我的小說靈感往往來自於非科幻或者奇幻書籍。它們更多的來自於其他的閱讀以及生活中的一些場景和現象。我曾經和一個朋友對維多利亞的歷史和人文非常的感興趣,我們知道他們有一個把驢子拴在屋頂上的有趣習俗。我們常常在一起探討維多利亞的歷史和一些其他的東西,這導致有時候我們相互之間開玩笑都會引用那個關於驢子的奇怪習俗。
  
然而這樣也使當我在需要描寫維多利亞的時候便非常的輕鬆了,寫作其實和你的生活息息相關。別說什麼以為你是寫作幻想小說便可以完全脫離生活。要知道,源自於生活的寫作才是真實可信的。才能讓你的讀者感覺到熟悉的氣息和真實感。
  
第三點:勤於寫作。
  
有很多人找到我,他們問我如何成為一個作家。我其實告訴他們的只有一點:要勤於寫作。你必須自己去寫,寫的越多就越熟悉,也就越能找到前進的方向以及你的各種問題。寫作上其實能夠幫到你的外人很少,很多時候必須要你自己去發現問題然後想辦法解決掉。所以你要常常寫,這樣才能有更多的經驗來應對你遇到的問題。
  
第四點:一定要完成。
  
無論你寫了個怎樣的故事,請一定要把他寫完。做任何事情都要善始善終,你一旦寫了,就需要把這個故事完成。無論它看起來有多麼的糟糕。有時候意外往往會發生在你寫完之後,千萬記住,要堅持下去。無論如何都不能夠半途而廢。你要告訴自己的只是下一個故事會比這個好。
  
我知道有人會說這幾點常常聽人提起,也許看起來的確是很簡單的四點。但是往往做到的人很少很少。而那些真正成功的人卻恰恰是做到了這些看起來簡單明顯的事情。我發現很多的中國作者都是年輕的,這是你們巨大的優勢,也是財富。年輕是所有人都豔慕的東西,但也正因為年輕——卻使人容易放棄。
  
所以要堅持,這點很重要。
  
另外我常常聽到你們說——我要成為某個我崇拜的作家。請記住,觀察這個世界的時候出發點是你,是你在觀察。所以這個世界從某種意義來說也只為你存在。所以,不要成為你喜歡的作家。這是不對的,也許你想成為下一個尼爾蓋曼。但那不需要了,因為這裏已經有一個了。一味的模仿和去追逐別人的背影是不正確的,因為無論你做的再好。也始終只能成為他的影子而已。你需要做你自己。你需要知道你自己才是最棒的,你要努力成為一個傑出的自己。
  
科幻小說是關於構思的文學。寫作一篇科幻小說需要你不停的構思,從人物開始。我發現,很多現在的科幻小說都存在這樣的問題:他們沒有情節,沒有生動的人物。要知道,情節是短暫的,一部好的科幻小說成功的地方在於他能夠讓讀者記得裏面的某個人物。
  
情節是短暫的,只有人物才是永恆的。記住這一點,不要把人物作為你情節的道具或者讓他們單獨為你的劇情服務。這是不對的。要想你的故事被大家記住,你必須得又一個吸引人的人物,也許他們不一定都是好人,不一定都很厲害,不一定可愛。但他們必須有趣,必須有很多特別的地方。這樣才能讓你的讀者記住他們。
  
我對一個人物的看法,就好比我去參加一個派對。好的人物能讓我有和她們交談的欲望,我希望走到他們身邊,瞭解他們的高中生活或者是工作。而一些人物往往會讓我提不起興趣,比起和他們交談我更願意直接走到廚房裏去。所以,如果想讓你的小說暢銷。那麼第一件事就是寫出一個不會讓你的讀者直接走到廚房裏面的人物。
  
作為作者,你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和你的人物在一起。你需要去思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情節就是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作為一個作者你需要關注下一步會發生什麼,而你所寫的人物也需要關注下一步,更重要的是你必須讓讀者也希望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這樣讀者才能跟著你的故事一直讀下去。
  
我發現,如果你是面對年輕的讀者,那麼你的壓力會小很多。因為很多時候他們可以自己想像那些人物。
  
情節的產生是因為有人物,通常只要我開始構思人物,那麼情節便會自然的圍繞著他發生。要知道,情節始於欲望。無論是怎樣的情節,都源自於人物的某種欲望或者說動力。人物是故事的引擎,我們來看一個簡單的例子:
  
男孩想要女孩;
吸血鬼想要女孩;
男孩想要阻止吸血鬼;
……
    
這就是情節,你要做的僅僅是不斷的構思這幾個人物。讓他們在你的故事裏變得活靈活現,然後慢慢的讓你的故事飽滿起來。最後需要令人信服。當一個人物出現在你的腦海中時,嘗試去豐富他,努力把他帶出你的腦子。讓他跳出來,這樣你才能對他有更多的瞭解,而隨著瞭解的加深。你會發現越來越多的故事漸漸呈現出來。
    
我知道在坐的很多同學會困擾于有關專業的問題,那麼我要告訴你的是——不必成為專家。也許我們寫作一篇科幻小說,會用到我們並不熟悉的知識。那麼很多人這時候便會轉過頭去專研這門技術。但事實是:真正的專家往往從事的是單一的工作。他們所做的一切在我們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不是那樣。他們付出了比我們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如果我們僅僅是為了寫作而去學習,那麼效果其實不會很好。
  
另外的,你還無法忽略另一個問題:你會被拒絕。也許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研究這個技術或者專業。但最後寫出來的東西依然可能被拒絕。這時你能做的,就是不自暴自棄。然後努力的去改進你的作品。堅持下去,告訴自己一定能夠寫出不被人拒絕的科幻小說。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不如人意。就像一道失敗的菜肴,很多人面對這點時總會搖頭。但我沒有那樣做,寫出失敗的東西要懂得去改進。記得有一次,我寫了一部小說,投了很多地方,卻沒有得到一個回復。我把小說拿到手裏反反復複的看,後來改變了整個框架。很幸運的,這次有一家出版社要走了那篇小說。就是這樣,你需要懂得去補救。即使看起來再糟糕的東西,你一定要花一點時間來思考它是否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我能不能對它進行補救。
    
科幻小說需要提出前人沒有提出的問題。我們的眼睛要能夠看到更遠,我們需要在未來的某個地方插上一根標杆,指引我們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科幻小說在創造一件又一件事物,然後和世界一同見證它的實現。比起創作科幻小說,我更喜歡去鼓勵和培育身邊的人,去幫助他們。一個好的作家不光需要自己能夠走到最遠,更重要的是他還肩負著見證的使命。更多的時候他還需要培育下一代。
    
過去我聽說成都是科幻的搖籃,現在也許是時候讓幻想飛出搖籃。去面對浩瀚的天空,獨自飛翔了!
  
關於寫作的問答:
  
問:人物的模型一般基於誰,您是否會使用一些身邊的人物作為模型來寫作?
  
答:在剛開始的時候,我會以身邊的某些人做模型。有一個很有趣的說法:“我把身邊的人物偷走,然後放到故事裏。”有時候我會花幾秒鐘的時間來思考一個現實的人物。他會跳出來,然後在你的房間裏走動。我做的只是觀察他,然後把看到的寫進故事裏。
    
但更多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想寫的人物會和你自己的某一部分很相近,一個作者更多的時候是把自己分裂出來,這有點像一個演員。或者一個小孩子在玩一個人的遊戲——自己和自己對話。你可以同時飾演多個角色,或者每個人物都從你自己那裏分出去。他們是你的一部分。
  
問:劉慈欣在《三體》裏寫到過這樣的現象——作者自己創作的人物活了過來,甚至影響到了他的現實生活。有沒有這樣的情況或者例子?
  
答:有,某篇小說的作者花費了整整七年來寫作這本故事,他儘量詳細的描寫那個人物,詳細到每一個細節。直到後來他發現這個人物居然成為了他家庭人員以外的另一個人,他甚至感覺到他的存在。這一切都只是因為作者對這個人物異常的熟悉。這確實可能出現,當你的對你的人物異常的熟悉的時候,你可以感覺到他在某些場景裏面會有怎樣的動作。
   
問:寫作一本書,你是會順從市場需求和讀者的口味,還是完全憑自己的喜好去寫?
  
答:其實我從來不知道我寫的東西有這麼多人喜歡。我不知道讀者喜歡什麼,我只是努力的寫自己喜歡的故事,然後讓更多的讀者讀到。我常常會發現——他們也和我一樣喜歡這個故事。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