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養成計畫


這篇算是稍微紀錄一下令人崩潰的部落格設定過程
應該不算教學因為太太我還是似懂非懂啊
完全是硬著頭皮耐著即將爆炸的煩躁慢慢弄完的

之前使用痞客邦的部落格或天空的部落格時,都覺得設定還蠻簡單的
幾乎沒有需要動到html碼或是其他代碼的時候

但是google的Blogger就不是這樣了,官方提供的版型太少
以至於用起來怎麼樣都覺得醜醜醜(ry

這次決定要搬家其實是因為之前看到李洛克的部落格(他寫了很多寫作&小說教學,值得一看)發現他的部落格雖然是自己的網域名稱,但似乎是掛在Blogger上面的,由於本人越來越不能適應小P的狹窄介面,索性趁這個機會換個新家

這次想要的是比較專業的部落格(或者可以說是網站)
所以在內容上就刻意走專題路線,不打算放散亂的文章
也沒想要把過去的文章全搬過來

本來對於版面非常苦惱,後來想起前陣子為了課程到處找PPT模板,就順便在網路上找Blogger適用的模板了

翻來翻去最後幾個部落格都是用下面這個網站提供的免費版型
Blogger Templates 2016 • Top Best Free • New Templates


這個版型素材網站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預覽版面的樣子

雖然因為裡面都是有圖片跟內容的預覽,以至於部落格還沒更新文章前,就算套用版型還是一副磕渗的感覺


(左邊的藍色小框是預覽版型,右邊就是下載囉)

版型下載下來是一個壓縮檔,解壓縮之後,選擇右上角的備份/還原,直接上傳XML檔案也可以(也可以用記事本把XML檔案打開,然後再把html碼複製貼到範本裡)

解壓縮後的樣子,基本上不用管其他的,只要上傳最下面那個XML檔就可以了

選左邊的範本,匯入在右上角,截圖時被我不小心裁到了
不過沒關係,修改細節的時候還是要按網頁即時狀態下方的"編輯HTML" (選自訂的話是可以修改寬度&細節但是沒有直接改HTML方便,反正我是搞不懂啦orz)



接下來就是決定版面配置,我的習慣是把原本系統自動跑出來的那些小工具通通刪掉,再自己設定新的小工具,像是標籤啦或是文字說明&連結等等

版面配置有兩個部分要修改,一個是Blogger本身就提供的小工具
另一個則是剛上傳的版面範本裡面設計者設定的分類或連結
像是本身就有附封面圖的版型,就要在範本裡面用html修改

網路上查得到html教學,修改過程中也可以參考這個
另外也可以修改色碼,但因為我對代碼類很頭痛所以沒動太多,主要都是修改連結&分類名稱

部落格前面的小圖則可以在這個素材網站找到適合的icon


提供的圖案很多,下載前又可以修改成自己喜歡的顏色
(最右邊的選項就是顏色選項)  也可以選格式下載
最下面那串綠色數字就是尺寸,挑自己適用的下載就好

下載下來的ICON,在版面配置裡面的網站小圖示修改
上傳圖片檔案就可以囉,他會自動出現在網址前面



至於修改部落格版面內的目錄細節跟連結比較繁瑣,需要耐心慢慢調整


善用Ctrl+F 這個搜尋快捷鍵,直接把你原本要改掉的部分填進去,他就會帶你到你想修改的地方,記得改完一項就存一下(左邊橘色那個儲存範本按下去就會存檔了),萬一改一改程式碼出錯,那就按右上角的復原變更

因為代碼對我來說跟天書沒兩樣,所以修改過程中一邊對照教學一邊慢慢調整,也有錯到完全救不回來的,最後只好重新貼範本,又從頭改起

最討人厭的大概就是分類設定了,修修改改好多次
坦白說我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懂到底為啥會出錯,然後為啥又能改對
總之盡量按照原本設定,不要自作聰明亂刪東西比較實在(遠目

這幾天基本上搞定了自己的誤讀,還有荒野夢二跟銀快的部落格
我想我大概接下來都不想再碰html代碼啦~太令人崩潰了這種東西!!!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