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或者叛逆

死亡,或者叛逆 by 沒力史翠普yucaio


人對於死亡是有焦慮的,也許某個年紀之前你我對死亡的概念很模糊,也很少參與其中,但過了一個年紀之後,可能久久朋友傳來的訊息,就是變故。

人生有很多變故,年輕一點的時候,轉學跟失戀也是一種變故,但到了一個年紀,有人生病了,有人離婚了,有人生命拐了個彎,走向前所未知的道路。

死亡是很難承擔的事情,我們很難去想像如果有一天自己要死,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在樹木希林罹癌到死亡之前,她還有許多影視作品登上大螢幕,雖然知道這樣一位長者總有離去的一日,但她的死亡卻是一步一步,從生到死,彷彿能讓人畫出明確的地圖一般。

知道終會離去,所以蒙上了一層神祕而克制的面紗


我並不常看日本電影,對這本書產生興趣更多是偶然看過樹木希林一些訪談的原因,拿到書了,細細讀來才發現她是個特別有趣的人

她十八歲就進入演藝圈,樹木希林這個藝名是後來取的,因為前一個名字拍賣掉了,取了這麼一個藝名,還是因為諧音的關係,因為她喜歡疊字念起來的感覺



她離過婚,第二任丈夫是個搖滾歌手,兩人真正的婚姻時間很短,充滿著家暴與爭執,卻是在男方下定決心要離婚之後,成為了長期分居的夫妻

維持著名義上婚姻的聯繫,實際上卻過著單身生活,她在演藝路上行走,卻不怎麼執著必須達到什麼成就,癌細胞擴散到全身也還是持續拍戲。

從這本訪談集結的語錄與碎片般的話語中,可以發現,樹木希林從年輕到老,過去到死亡為止,都還是個保持著叛逆、衝破束縛的搖滾人!她沒有因為癌症而中止自己想做的事情,做為一個已婚的單身女人,她有自己的活法。


【我認為那些身為女人理當該做的事,不做也不會死。唯有讓彼此去過應該有的生活,才是玩搖滾的人該做的事,才是一個演員該做的事。】--樹木希林



在許多朋友眼中,我算是個我行我素的傢伙,看起來不怎麼像躁鬱與多種慢性病纏身的樣子,很多時候,那怕體力不足,東一點西一點,還是硬要作點事情,讓自己的生活不那麼乏味


我對死亡的焦慮也來得很早,畢竟從小就是藥罐子,身嬌體弱脆皮得很,很久以前就隱約覺得自己也許活不到五十歲,後來被躁鬱症統治後,就更對自己的歲數沒底氣了,但即便是這樣,折騰久了,也勉強抓到一套自己的調適法。


該吃藥時吃藥,該睡覺時睡覺


年近四十,身無恆產,有婚姻,有自己的小日子。但不服膺大多數人的生活邏輯,與所有親人都保持著一種游離的關係,雖然大多時候都還算淡定,但有時還是會有點憂慮,不曉得繼續這樣下去好不好,更不確定現在這個樣子能不能一直走到最後。


縱使疾病我無法控制,文字卻時常成為我的良藥,我喜歡她說「包括負面的事在內,一切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也喜歡她決絕的態度:

【我不會回到原點,不會從頭再來一次,就是從錯誤的那裡開始。沒時間重來。所以失敗了,就從失敗的地方開始。像現在,和服不是鬆了嗎?那就從這裡開始,不要想太多。】


從憂慮死亡,到意識到死亡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事
這本短短的訪談摘錄,對我而言彷彿良藥


我突然意識到,疾病只是生命的某一塊切片,而轉過身來,心是自由的,那怕曾經失敗摔倒也無所謂,拍拍灰塵站起來,仍能繼續往前走。


所謂人生,如果不強求自己像模範生一樣,言行舉止全都丈量得出標準距離,為何不能像個從容自在的搖滾人,想走的時候就跨出一步,不想走的時候去看看海、發個呆也不錯。不需要執著過去的錯誤,只要從現在開始繼續往前走就好。


死亡或者叛逆,我覺得搖滾挺好的。



延伸兩篇:
https://npost.tw/archives/46561
https://pse.is/LMDU3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