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容易被新資訊干擾的人



#焦慮症日常 #資訊焦慮
#容易被新資訊干擾的人
  
上週銀快跟我講了一句特別戳我盲點&對我特別衝擊的話(我忘記有沒有在噗浪或臉書上講過了) 他說我很容易被新資訊干擾,因為我有時候焦慮的點幾乎就是還沒拿到完整的新資訊,不管那是一本書一堂課還是一種材料
  
當下真的是腦袋嗡嗡作響,是有點打擊,但更多的是:對!真的!!
  
我馬上很認真去比對我平常的行為模式跟困擾我的焦慮點,然後就發現,不管我正在做啥東西,只要跟這個相關的專業有新的書或演講或啥我就會急著要去拿到(錢就特別容易付出去),雖然即便得到了也未必會馬上看或運用,原本的工作規劃不需要那個新的東西也可以按照我的意思做到我要的效果,但我就是會想要有更好更新更齊全的資料及材料
  
得到那些東西的當下有滿足感,但資訊焦慮症這種東西並不會因為你得到了今天的最新更新就結束,一日復一日,每天都有可能有新的,在這種干擾之下,根本不可能靜下心來好好的把事情做完
  
我回顧過去的紀錄,發現當我真正把一本書或是一個故事寫完,甚至是做完一些作品的時候,在那個執行的當下,我是完全不管網路或外面誰做了什麼,誰又推出什麼,寫小說的時候為了避免自己掉出創作的情境,還會刻意不看小說或是只看挑一些跟自己寫的題材毫無關係類型也完全不同的來看,好降低干擾
  
這種自主隔離外在資訊的方式,讓我可以把心思好好的放在自己的作品上,也就能好好寫完/做完/弄完
  
今天正好看到這篇文章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3740
副標題是:你以為幫了大忙的科技,正在綁架你的時間,放在我身上,恰恰是:你以為補足自己自以為還缺乏的材料,恰恰剝奪了你對創作的專注度跟進度
  
大多數人在一二月的時候,都會比較積極,像是想起去年一整年下來有些事情也只零星做了幾件,就會覺得新的一年要更努力,放在今年,我想我真正該學會的,是適度拒絕新資訊,就如同我為了拒絕大多數的干擾,把手機關成靜音一樣(平常會打電話的只有推銷員,親友跟工作都是信件聯絡)
  
今年要實踐的,是拒絕
好好分清楚該認真工作跟該吸收資訊的時間
避免新資訊每天洗版反而忘了創作才是我最該做的事情啊QAQ
  
by 沒力史翠普yucaio 20190217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