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女神 by Kala

#沒力寫作課 #學生回饋
家事女神 by Kala



其實,我較偏好散文閱讀。短短的文字,精練的述說一個人的過往,梳理一個人的喜怒哀樂,一篇好的散文,幾次都讓我產生讀小說的錯覺。

要說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也還真的是小說──而且是蘇菲‧金索拉的《家事女神》。我是從《購物狂的異想世界》認識這位作家。翻開每一章節,必是一張新帳單躍入眼眸,刻意的寫作隱喻,往往逗得我笑開懷。偶然在租書店拜讀完全系列後,因故搬家,附近沒有能使我飽覽小說的租書店,只好自己買了《家事女神》。
 
我很少買小說,但是這個故事,卻讓我每次讀完都意猶未盡。

《家事女神》述說一個能力強悍的女律師,因故逃到鄉野,誤打誤撞成為「管家」,職位乍聽犀利,實際上卻是──負責打掃一整間屋子的人的代名詞。

乍看到這本書的封面「一塊烤焦的吐司」,我心裡真是不以為然,忍不住嘲弄自己,我最討厭打掃做家務,怎麼會買了這樣一本書呢?衝著蘇菲‧金索拉的小說風格,還是細細讀一次吧!反正讀小說,不會花太多時間。
 
直到拜讀其中一個段落,讓我不由得心生嚮往:屋子的女主人貴婦太太,請設計師到家裡協助美髮,順便商請設計師整理了女主角的亂糟糟的頭髮。書中細細描寫,設計師俐落的幫女主角進行挑染,一張又一張的鋁箔紙飛快的包在女主角的髮絲上,她心裡真是忐忑不安,畢竟她不怎麼信任這個有點年紀的美髮師──而且好像不是有點不年輕欸,是非常的,恩,「資深」的設計師,這個人真的懂時尚嗎?
 
滿滿的不安,延續到拆掉鋁箔紙的那一刻,她才發現,自己重獲新生。一頭美麗、富有光澤的秀髮,襯出她簡潔的的美,也比過往更有生命力;喜上眉梢,忍不住快樂的她,總是在屋子中有鏡子的地方,左旋右轉,看看自己的新造型,欣賞自己的新姿態。

我很喜歡這個段落。

因為這裡寫出了享受生活的細節。

我總是匆匆忙忙。雖然反應很快,能夠在短時間之內處理很多事情,可是我享受過一個人的時光嗎?一定是有的,可是,有多少被我放在心裡呢?每當沉浸在一個人的時光時,真的敢放下工作,不顧一切的玩耍嗎?其實很少。

即便到咖啡廳坐著,也忍不住要帶上電腦或工作資料,不然會覺得不安心,好像浪費時間──即便最後我真的只喝了一杯咖啡,然後什麼事都沒做。

什麼時候,才可以不顧一切的,只帶輕便的東西出門呢?不顧一切的,貪婪的享受放空,享受單純的快樂呢?

我想,這也是這本書,尤其這個段落,讓我深深共鳴的地方吧!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