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事:眼睛

最近好幾個朋友的眼睛狀況都不太好,大多是不明原因的眼睛酸疼發癢,大家各有各的病灶,有的是因為PM2.5,有的是過敏性鼻炎或鼻竇問題,也有單純用眼過度,眼藥水逐漸成為大家桌上的裝備,也有人提前戴起了老花眼鏡,我則是多了散光,度數也有一點變化

為什麼要特別把散光挑出來講,其實是因為我剛近視時,一方面是因為貪玩戴了家人的近視眼鏡(超後悔的啊啊啊),另一方面則是有時躲在被窩看書,光線昏暗,除了近視之外也得了散光,但當時的散光度數很輕,我的近視是升國中那年開始的,剛開始近視度數在一百五十度,散光五十度

在之後的幾年間近視度數逐步升到三百多度,散光卻痊癒了,接著度數就一路維持穩定,高中時去公家機關打工,因為工作也因為終於能夠不花錢接觸網路(當時南部的網咖很貴),剛上班那周簡直是黏在電腦前,不到幾天就因為角膜炎進了醫院orz

後來散光自己好了,近視度數基本上就定在三百五到四百之間,這樣的近視度數大概維持了將近十五年沒啥變動。但去年開始,原本的近視眼鏡有點不夠力了,跑去換了新眼鏡才發現可能是因為前幾年身體狀況不好,幾乎都躺在床上滑手機,哪怕平時常熱敷,眼睛還是消耗得很厲害

總之現在左右眼的散光已經變成各150,左眼維持著萬年不變的375,右眼卻已經變成450,兩眼的差距拉大加上散光,讓我對光線更敏感,檯燈的光不夠或是太亮,都會讓眼睛酸痛得更厲害,為此我準備了冷敷墊熱敷墊(花王的熱敷眼罩不錯不過我後來買了插電可以循環使用的熱敷眼罩了),眼藥水自然也是試了好幾款

前陣子為了弄手作,把書桌挪了位子,光源改變之後,原本桌上的小檯燈移開了,現在用的是一款關節可以凹來凹去的立燈(之前是只做輔助光,打在牆上讓他自然折射下來)

在重新調整了眼鏡,也確定自己平常光源充足的狀況下,最近眼睛又受不了了,像偵探一樣把自己平常活動的區域調查了一遍,最後確定是立燈的光源太亮

在我有空出門買光線溫和點的護眼燈泡之類的(有這種東西嗎?)之前,剛剛用了張A4白紙把燈罩包起來,光線瞬間溫和了起來,是之前噗友提到燈光時候順口建議的(感謝噗友QAQ)

沒有一個時代的人像我們這個世代的人一樣,上班接觸電腦,下班手機平板從不離身,眼睛從看現實中與紙上的事物轉為透過螢幕探索世界,過去的人就算再喜歡看電視也不會醒著的時間全都盯著電視(更別說電視的定義還是偏向娛樂)

現在的人工作需要面對電腦螢幕,休閒可能也面對著電腦螢幕及手機螢幕,也許日後這會成為一種新的文明病也說不一定啊,大家都要保重眼睛

#雖然知道自己鼻子跟光線都有點問題
#不過空氣品質很明顯的還是有影響
#喉嚨跟眼睛都會不太舒服呢
#除了口罩之外難道以後出門都要帶護目鏡了嗎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