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練習班:練習浪費



有時候會蠻害怕浪費的,哪怕曾經斷捨離扔過很多東西,內心嚴厲批判自的聲音其實從未因此滿足,仍會在我猶豫不決時冒出頭來

前陣子想著自己過去為什麼明明花了錢買了材料或課程跟書卻始終沒有進展,到最後只能把材料清出去,但安分了一兩年又心癢難耐的再度徘徊在材料坑裡

就像一個死循環一樣:心動>掃貨>猶豫不決&懶惰>清出去>再心動,總是沒完沒了。中間消耗掉的錢財事小(浪費的錢也不算多)累積的沮喪倒是成了一種自我消耗

後來發現,長輩們耳提面命的「節儉」跟自己信奉多時的斷捨離,不知何時也滲進了學習的心態中,大概是因為那些讓我滿懷熱情想嘗試的大多與謀生無關,所以每次興沖沖要做的時候總是會被一些奇怪的聲音困住

後來試著改變了心態,不再要求自己一次就要做到最好,也不要求自己「不浪費」告訴自己,想要做到好,就得先學會浪費

每一次的浪費都是一次練習,不要畏懼浪費,要親近練習,不要害怕白花錢,如果一定要沮喪的話,一事無成與糟蹋材料,不如選擇糟蹋材料的沮喪

很奇怪的,當我抱持這種心態的時候,內心的嚴厲聲音消失了,想著「就當練習吧!厲害的大師也會在小塊布上練習圖樣」而隨手描好圖的繡樣,只花了一點點零碎時間就完成了

我所做的不過是:這塊布是繡線賣家送的練習布,這個圖樣最喜歡不如多練習幾次,然後我把繃好布描好圖的繡框放在電腦旁,寫稿有點卡住煩躁的時候就把布拿起來繡個幾下

最後的成品當然我還是覺得有非常多瑕疵,但瑕疵並非最重要的事情(畢竟只是練習,有瑕疵很正常),重要的是,藉此我踏出了第一步 by 沒力史翠普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