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力說書:TED Talk 18分鐘的秘密





问题
如何選題並掌握重點,把讀者拉進你的世界

动机
(這篇沒有先填16格,但基本上是以16格的方式摘的,用打字的不小心就會打整段,所以後來都改成手寫,再以16格為基準的方式輸出自己的整理,這篇讀書心得基本上都是從這本書中直接keyin下來的orz)

资源
总结


問題並不是你沒有故事可講,反而是可以說的故事太多。吉兒.波特.泰勒不是生出來的一天就是腦神經專家,第二天中風,第三天就站上TED舞台演講。她有過無數不平凡的經歷,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她選擇只挑她最特別的一件事與大家分享

雖然每場TED演講的核心都是一則故事,但你在選題時,首先不是問自己:"我有什麼精彩的故事可以講?" 你的第一個功課應該是自我探究,你該問自己:"我人生中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什麼? "

我曾經嘗過最高的喜悅是什麼? 最深的悲哀又是什麼?
確認核心後往回推,建立一個以觀眾為中心的論述內容,裡面包含著一層層的故事與事實。

想像一下,你決定要跟觀眾分享你所學到人生最重要的一課,那你的故事會是在說你何時,又是如何學到這一課:最重要的是,你的演說應該包括你從誰身上學到這一課,這是因為故事要好,主角或英雄一定不能是你自己,而得是別人。

在構思演講內容的過程,你要不斷揣摩聽者的質疑與心情,你要從他們的角度不斷問自己:所以呢? 你說的東西對我來說很重要嗎?

(選定一個主題去感動觀眾,讓他們要不改變想法,要不就採取行動)
(建立以觀眾為中心的談話內容,穿插故事與事實)

當你思考要如何與觀眾建立關係、感動,鼓舞他們的時候,記住一點,人一般都有四種根深蒂固的基本需求,依但我們滿足了生理上的需求,健康無虞後,這四種需求就會一一冒出頭來。

需要被愛,需要有歸屬感,自我成長
(四種需求:歸屬感,自身利益,自我實現,希望與夢想)

很多時候選題目最好的辦法是挑出貫穿全場演講的訊息,再去搜尋你的體驗庫,用親身經歷提供演講中的情感深度,如此一來你的演講內容就能理性與感性兼顧

如果卡住了就換條路走,你不說沒人知道你曾經卡住過

重點是掌握演講的中心思想>你到底想告訴台下或傳達給台下什麼?


口號三原則:
1.越短的口號越響亮,最理想是三個詞,最多十二個
2.口號要有力得讓人動起來,例如尋找初衷
3.念起來要好聽
創造出你特有的口號或標語,要能朗朗上口,演講過程中至少重複三次

與演講無關的個人成就不用塞在自我介紹裡

權威可以得到人的尊敬,但與你我有共鳴才能換得信任
能讓我們豁然開朗的,往往是與我們背景相當,本身也從半信半疑轉變到接受改變的同儕,他們的心路歷程最能引發我們的共鳴

*引介要讓觀眾知道你是誰,為什麼講這件事情非你不可
*引介要建立講者的可信度而非神化講者

適度使用為什麼跟怎麼做開場
一連串的為什麼必須緊扣主題

開場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在不知不覺中讓觀眾覺得你的演講值得一聽
讓觀眾從不知不覺變成"原來如此"

EX:接下來的四十五分鐘,我要分享幸福的三個秘訣
我要分享會比我會告訴你好很多<<但是這是以講者為中心,較難引起共鳴
需轉換成以聽眾為重心:四十五分鐘後當各位走出這裡,你會多三項法寶去追求幸福

史帝芬柯維說過效率高的人有七個習慣但大多數人不記得
三個一組是最簡單有力,如果有同樣的字母開頭會讓人更印象深刻

演講過程中一定要不斷穿插故事與事實,其中故事又比事實更重要
因為說到底,想要改變是出於感性的衝動,而非理性的邏輯

當你有了要說的故事雛形後,接下來要確立演講的結構,不敗的做法是先介紹人物出場,替他們套入一個情感糾葛的衝突,最後再來個結局,這樣就是一個典型完整的英雄故事

有血有肉的真正角色是故事精彩的保證,描繪清楚角色的特質,觀眾就能聯想到自己身邊的人,而要幫助觀眾建立這樣的連結,講者可以善用生動的語言。
故事中的角色通常以人物最為有效,但你也可以視情況替換成不同的,一定要清晰描述角色的需求與慾望。

邀請觀眾進入你的故事,讓他們親身感受角色的心路歷程與掙扎,每個角色都應該被賦予獨特的個性,包括你眼中的他們(外型,姿態),你聽到的他們(說話聲音,語調,口氣)你感受到的他們(個性,好惡)與其像課本依樣轉述事蹟不如活生生的原因重現,就算稍微加油添醋也可以

可以透過身體實際的移動來讓觀眾意識到你正代入不同角色表演

好的結局可以是正增強,台下聽了會想這我也行,壞的結局則比較適合用來當作教訓,結尾要給觀眾糖吃

悲劇結尾不能讓聽眾覺得是必然,要挑明非必然&該如何避免

故事要經得起觀眾的思索與琢磨才能稱做好故事,就像剝洋蔥一樣每層都有不同的智慧,這樣的故事,重點在於不要過度用結局評價依竊,觀眾才會去思考過程中的可能性,而要經得起觀眾的思考與反芻,角色情感厚度就要夠,故事的細節交代也不可以馬虎

故事就是故事,不用刻意客觀
真要說起來,精彩的故事往往都很主觀
你必須在故事中展現自己的情緒與個性
而要這麼做就不可能畏畏縮縮的隱藏自己

營造一對一跟人聊天的感覺
只用小學六年級程度的語言

避免廢話癌(比方說,你知道,有些,一些之類的填充物語言)
可以說一下停一下,來控制廢話量

幽默始於爆點
別人的苦痛與脆弱只要沒把命玩掉都是笑話的潛在題材

你弄斷自己的手指甲,叫悲劇
我掉進下水道死掉,是喜劇--梅爾布魯克斯

避免二手笑話
投影片是你起飛跟降落的地方
每張投影的概念密度盡可能極簡

少即是多
可以用九宮格來判斷比例是否正確&偏移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