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慢旅行 by Claire Lin


台東慢旅行 文:Claire Lin

   
這幾個禮拜被工作搞得筋疲力盡,所有的力不從心讓我開始想念台東的大海、緩緩流動的時間洪流,以及以極慢速度前進的莒光號列車,這時候,七個小時前往台東的車程似乎也變得可愛。
   
在台北工作、上學的這幾年,漸漸習慣都市阿兵哥行進式的快速步調,時間似乎擁有不夠用,也總是被deadline追著跑,不論是學校、公司或者是客戶訂的目標,抑或是自己自討苦吃,給自己設定的一堆必須完成的功課、課外活動、電影或書單。
   
但有時候,生活好需要一些空白,就像一部好電影或一本好書,不會從頭到尾用緊湊的劇情轟炸閱聽眾,某些停頓或是輕鬆簡單的畫面,總能讓觀眾有時間好好消化劇情,或是停留下來思考。我猜,我的生活少了一點空白以及停頓。
也許正因為如此,我才深深愛上台東。
   
在這裡,不需要趕捷運或公車,沒有擁擠的人潮,或是踩著高跟鞋的女人笨拙地走在路上然後重重踩了你一腳。所有城市的紛擾跟吵雜,在這裡都不存在,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靜謐,令人安心。
   
腳踏車,是我在台東最喜歡的交通工具之一。不論是夜晚騎在寬敞的大馬路上,隨心所欲到夜市晃晃,到鐵花村聽音樂,都別有一番風情。我尤其喜歡在偌大的森林公園中騎著腳踏車緩緩前進,看到喜歡的花兒或是從樹葉下灑落一地的陽光,隨時停下,撿拾每一片小小的風景,拼湊成一頁一頁屬於我的台東記憶。
   
台東的風景很純粹,就像將水彩顏料倒在白色的畫布上那樣,一大片藍色的海,以及初鹿牧場那延綿不絕的綠。在冬天的尾巴拜訪台東很是享受,沒有夏天一窩蜂的觀光人潮,拚死拚活也要擠上那排上好幾小時,卻只能飛10分鐘的熱氣球。
   
開著車沿著台11線筆直前進,讓車窗敞開著以呼吸舒服的空氣,沒有嚴重的空氣汙染或噪音,只有風以最大的力氣咻咻呼嘯而過,這世界此時此刻彷彿只屬於我,而我可以毫無顧忌地躺在加路蘭風景區無人的長椅上享受,懶洋洋地看著天空或是聆靜地聽著海,而腦中一片空白。
   
這讓我想到當時在瑞典交換學生、在歐洲自助旅行時的一些感受和想法。很多人懷抱著想要尋找"某種東西"的期待去旅行,當初申請交換學生時那個迷惘、困惑的自己也是,總覺得現實生活中搞不懂的東西、釐不清的頭緒或是種種人生的疑惑,通通可以在旅程上找到解答,也因此,在旅程中很可能會因為過度專注、汲汲營營於尋求解答,而忽略更多美好或是另一扇上帝為你開的門。
      
其實真正踏出去了之後才知道,在旅途中得到的、學習到的,往往是原本不在清單上的收穫,但這些意外收穫卻是十分的美好並且有意義。
   
也許,很多時候,並不需要為自己設定過多的目標或是期待,尤其是旅行這種東西,有時候,意外與陌生人的擦肩而過、眼神交會與問候,或是在轉角遇見的雜貨店或咖啡廳坐上一個下午,清除腦中所有對當地文化的刻板印象與偏見,以最空白的眼光觀察路上的人來人往以及當地人的手勢、打扮,都是旅行過程中最值得回憶的畫面。
      
所以在工作、人生開始混亂,所有的選擇,想要的與不想要的又開始混戰、打結的時刻,我又開始想念起旅行,期待旅行帶來的感動、衝擊與脫離感。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