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人生與交叉點上的抉擇

好幾年前寫給高中生雜誌的文字,我通常不太保留舊稿
偶然翻到蠻開心的,貼過來備份

























文/沒力史翠普


人生最奇妙的地方在於──就算你正在做著正確的事情,做著不管是自己、家人朋友及身邊所有人都覺得是「正確的」、「該做的」事情時,心中還是會產生疑惑──這真的是我該做的事情嗎?我真的做得到嗎?要是我做不到怎麼辦?

這樣的問題想必很多人問過自己,也問過身邊的人。
但其實,在這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相信自己」與「懷疑自己」之間擺盪。

小至販夫走卒,大至政商名流,能夠完全了解自己、相信自己並且堅持到底的人少之又少。也許,現在只有頑固的爺爺奶奶那輩,才能抱持著一輩子不變的信念生存下去。

現在的世界變動得非常劇烈,以前吃香的職業現在可能正在消滅,以前熱門的科系現在可能已經退流行了,我們都失去了鐵飯碗,也都失去了不選擇的機會。

當我們恐懼自己的未來,不知道到底該去考大學?還是去就業?懷疑自己到底該出國還是不該出國讀書?不知道該不該、能不能去做某些事?

能不能為了追星付出一切,能不能只要一直跳舞就好什麼也別想?能不能為了幾本小說瘋狂尖叫,甚至寫作當作家的時候,其實我們下意識都做出了選擇。

大多數人害怕自己跟同學朋友們脫節,所以大家看什麼,自己也要看什麼,害怕不選擇一個安全的科系,會讓家人朋友失望,害怕自己要是踏錯了一步,這輩子就毀了。

也常常有人懷疑,為什麼別人看起來都很輕鬆,很清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只有我不知道?為什麼只有自己這麼困惑,不知道該往哪走?

其實,正是這些恐懼與煩惱,才讓我們不與社會跟這個世界脫節的。

在很多時候,考試與學業幾乎是一種最好的藉口,反正先考試再說,反正先讀完高中或大學再說,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說。有的人可以接受這種想法,有些人不行,於是一邊自卑,一邊懷疑,一邊羨慕別人,日子也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

但是,不管是高中畢業,不管是讀大學或是出去就業,學校與考試都不會是真正的終點。更多時候,一個嶄新的環境將會是一個全新的起點,不管你現在承受著什麼樣的痛苦與不適,總有一天它都會過去。

如果你的高中生活過得並不愉快,那麼也許你可以期待一個美好的大學生活,或一個可以飛離父母管控的生活,你可能會有第一次住宿舍的經驗,可能會認識幾個帥氣的學長姐,可能可以用一種新的方式去理解所謂的「學業」。

不管在高中時怎麼被冷落或排擠,進了大學或職場,就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你可能會有一段打工經驗,可能會參加一些有趣的社團或聯誼,可能會領到生平第一筆(除了零用錢之外的)收入。你可能會開始學畫眼線,可能終於可以自己買衣服,你可能在台灣的任何一個角落,過著自己渴望的、全新的生活。

也許盡了力去考試,還是會表現得不如自己預期,也許拼了命補習,成績還是不太理想,但成績這種東西不過就是一種數字遊戲。透過這些數字,大人可以有效管理學生,卻管不住數字背後的一個又一個名字。

每一個人都是很獨特的,上學、讀書、受教育在老一輩的人眼裡是一種邁向鐵飯碗與好未來的等價交換,就像拿了一百元去超商買東西,好歹可以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之類的。

但其實更多時候,人們付出了這些時間,付出了這些精神,卻沒意識到,也許學了那麼多,想了那麼多,最終我們只是想更了解自己一點,想知道自己到底是誰?為何活在這世上?想要知道自己還可能有什麼樣的可能?也想知道,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大,到底有多豐富精彩?

在高中的時候,我曾經幻想自己可以當出版社編輯。我想著也許自己可以是一個小工作室,依附在大集團下面,出自己想出的書。我想過要開店,想過要寫書當作家,我想過很多亂七八糟的東西。那些憧憬與幻想大多是從電影跟雜誌書報當中得來,每次翻閱書報,都讓我對那些嶄新得閃閃發亮的職業跟人名充滿幻想,總覺得,學校能給我的東西太少了,我想要伸手去觸碰這個世界。

後來長大後,嗯,我都做到囉!

我開過服飾店與書店,寫了十幾本書,甚至連心靈勵志書跟言情小說都寫了,我也當起了編輯。我還有很多朋友,在大學時胡裡胡塗就讀了一個普通的科系,畢業後也認真當了一陣子好大人,乖乖去做某些看起來應該是長輩喜歡的工作,可是有人做著做著,私底下居然迷上了手工皂,最後不僅賣皂還開教室,後來居然成了一個專業的手工皂達人。

有人變成攝影師(原本是學室內設計),有人成為了一流的漫畫家(原本只是個阿宅),也有人開了公司,有人遲至中年終於開了第一家結合古蹟與咖啡館的小店,有人去當導遊,有人當起了SOHO,有人變成設計師,有人變成音樂家。

人生並沒有那麼簡單,不是一個考試考砸了就能搞砸,也不是讀了一個科系之後就此不能翻身。你可以有很多選擇,有人發現自己並不喜歡原本設定的科目,跨類組跑去重考別的科系,有人發現比較喜歡工作勝過讀書,就跑去找一個有趣的工作來做,人生原本就是不斷的在不同的交叉點選擇一個答案。

有時候這個答案是大人給你的,有時候是自己給自己的,也有時候,你會在邊走邊玩(或努力掙扎)的過程中,慢慢從自己每天實踐與相遇的事物中得到答案。無論那是什麼,都請你盡情的享受這一刻。

人生中,可以跟高三這年一樣,過著緊繃又刺激生活的機會並不多,也許在痛苦的過程中,在懷疑的過程中,你也能「痛並快樂著」的享受這一切,然後好好熬完最後這半年。嶄新的人生,半年後就會來敲門啦!你不覺得這值得拭目以待嗎XD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