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練習班】24小時待命的寶媽們

 #回學生信 24小時待命的寶媽們


( 這個系列是在學生群組裡面因為討論而延伸出來的文章,最近在暖機恢復多寫多分享,所以也放到這邊來 )





----------------

我覺得能帶孩子的人都很強

我自己是比較怕吵容易累的類型

可以的話,會盡可能按照自己想要的步調去生活
所以所有自己以外的事物對我來說都可能是干擾

(主要是精神跟體力都無法去配合他人)(相較來說我自己能休息夠,時間自由支配,對我來說就會是最優先的事情)

但是嫩嬰跟小朋友卻是需要隨時注意&回應的

我自己平常稍微需要隨時回應的時候就很容易疲累
(事後需要足夠的時間休息才能回血&恢復電力)

所以像這樣24小時待命的事情
對我來說跟在急診室連續值班差不多了
(而且醫生值班有明確的區間可以休息,當媽的沒有)

雖然我沒有寶寶只有養貓

但是學生或客人之中也有很多寶媽
(兩個就是二寶媽,三個就是三寶媽)
我發現所有當媽的都有一個特別的地方

就是特別容易對自己進行全方面的批判
卡在必須要是完美母親的期待裡(自己對自己也這樣)

但是在成為母親的過程,自己原本的身分(女孩子/妻子/自我)卻會很容易被忽略或壓抑

一方面會很糾結自己做得不夠,不夠好,不夠完美,另一部分卻會因為連自己都有點忽略自己,而感覺不舒服&有壓抑感



所以好像旁觀起來,會覺得所有的拉鋸都從這裡開始

我們首先是自己才是某個人的小孩/親友/伴侶/父母

但是現實狀態卻是嫩嬰讓人必須要全天候陪同,有許多連帶責任,連帶義務,連帶道德限制,會包裹在寶媽本人身上(所以實際狀態是越急的事情越優先,但往往都是寶寶優先而不是媽媽優先)

必須要把家庭照顧好,必須要準備好一切,必須要去想長遠想未來
覺得自己永遠做得不夠多不夠好,或者可能會焦慮金錢的儲備不足而想盡辦法要塞更多工作或是賺錢的機會進來

(所以有很多兼職詐騙或是投資類的騙局都是針對媽媽而來)

因為時間通常都被切得很零碎,自己原本計畫中想去做的事情,因為小朋友而衍生想做的事情,因為評估未來所以非做不可的事情等等,也很容易讓人失去了可以從頭到尾好好審視的機會

因為事情來了,其他東西都要往後排

所以從孕程到生子,從照顧嫩嬰到小朋友慢慢長大,被壓抑的情緒跟壓力只能見縫插針的偶而炸一炸,但是這種情緒上的起伏又很容易被誤判為是自己不夠好的證明(自責跟罪惡感會加倍)

有個說法是情緒穩定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騙局,因為情緒所有起落都有原因,不是穩定了就等於再也不會起伏,也不是理智想清楚就都解決,而是需要時間跟空間去釋放&轉化,因為情緒其實是很強的動能與自我覺察不可或缺的

所以允許自己有一點情緒不那麼穩定或能釋放的空間很重要,但不需要去給自己加上更多的限制或枷鎖(這些不穩定是必然也是必經的過程,要放鬆一點喔)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