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研究僧的來信



昨天的直播結束後,今天醒來收到了一名前研究僧的來信,我想他的問題很多人都遇過,所以把回信抹掉個資,直接把回信貼過來,希望有類似處境的人自己對號入座,然後試著改變吧:D
   
以下文長 #前方高能預警  #可自由轉文但別忘了標出處
  
**********

我希望你可以先想一下
  
過去做過的那些工作中,讓你會有>>「不喜歡」「不適合」「沒興趣」<<這結論的工作,是因為什麼而有這樣結論的?
    
是因為人?(人情往來交際或是職場互動)
還是因為工作內容沒有接觸到你以為的那個部份
太瑣碎或無關?
還是因為有些東西不懂的挫折感?
  
雖然可能很討厭但是還是希望你可以試著深入想一下
   
   
然後工作嘛......
有句網路名言是這樣:
  
別跟我談夢想,我的夢想就是不工作
  
   
除了少數人會很喜歡工作中帶來的成就感之外(例如工作狂們)
大多數人對工作的態度基本上就是以物易物
拿你的時間跟體力還有專注力去換錢
    
我是真的不覺得工作需要很喜歡很有興趣才能做
說到底,如果你的興趣本身就比較偏門,不太可能靠興趣吃飯
靠興趣吃飯很容易到最後讓興趣本身變成痛苦來源
    
所以就算文壇大老們,很多人從年輕到退休
不管寫詩寫小說寫啥得多少獎,他們的主要通常是教學
(不管是在學校教還是作文班)有些還是醫生呢
興趣跟工作本身原本就可以不衝突不相悖或是和平共處的
  
  
會說不喜歡某個領域
說到底是因為逃避吧
  
其實你要做什麼工作都可以(要不然當初哪應徵得上)
但是否定一個工作或是一件事情的意義
比去創造這件事情的意義來得簡單
  
  
所以那些工作那些領域讓你"失望"
你順勢就"否定"了那些工作或事情
然後順理成章轉向下一個
  
一連串的行為與其說是嘗試
不如說是不停的逃亡
  
也許你真正不滿意的是自己吧
延遲了六年的自己
覺得自己錯過了最好的開始
所以看啥都不順眼(看最不順眼是自己)
  
  
但如果今天願意給你空間給你嘗試機會的家人倒下
他們極度需要你拼命賺錢來支撐這個家
    
你還會挑三揀四有事沒事自我厭惡嗎?
也許你會啥都豁出去只要能讓你有錢賺什麼事都能做吧
    
他們全心的愛你不過是要你可以找到一件想做的事
但也許你真正需要的不過是他們強烈的需要你的付出吧
  
(缺乏別人的需要的人會有嚴重的游移感,其實只是需要被需要啊,不需要被家人親友照顧得太好,通常被照顧得太好的就會失去目標&自我所能感知到的存在意義&存在價值)
     
   
簡而言之
  
1.請試著把自己當成家裡的支柱
 
2.試著把過去浪費的六年封存起來(主程式檔刪不掉但可以隱藏或是眼不見為淨)
  
3.然後不要幻想工作就是要找適合的喜歡的或是"自己永遠的未來",實際上為你的頻繁轉職付出代價的只有你爹娘跟那些用過你的老闆,你付出的代價就是拿自尊心去跟自己的不安碰撞
  
4.完全茫然的話就先去找一個可以賺到錢&可以佔去你一天八小時的工作,至少做上三個月到半年,上班途中一整個靈肉分離也沒關係工作要做好,要能收到薪水那種,請排除親友的公司(那只會讓你擔憂別人的指指點點&沒辦法真正學到東西或進入工作中的狀態)。做完三個月之後,再檢查自己的改變,就會發現你自以為的那個痛苦(其實是內在空轉)慢慢已經轉成可以實際抱怨某些工作上的事情或是考慮事情的時候會以現實為依託

  
我記得我從跨年開始到現在做了三場直播,youtube或FB上都找得到紀錄,第一場跨年那場吧,講的就是行動改變思維,思維會再改變行動,不妨可以重聽一下跨年那場
   
by 沒力史翠普 2017/01/21 pm 0640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